作品觸發暴力逾60人死亡

一九八九年二月,親伊朗的黎巴嫩真主黨成員燒毀拉什迪肖像泄憤。

(星島日報報道)導致拉什迪被追殺的小說《撒旦詩篇》於一九八八年九月面世後引起巨大爭議,觸發的暴力事件從歐美、印度到日本,造成的死亡人數已超過六十人,傷者數以百計,死者包括日文版譯者五十嵐一等。

多名譯者與出版者遇襲

一九八九年二月十二日,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有人群聚集抗議此小說在美國銷售,期間有槍手與警員駁火,最少六人死亡。時任伊朗最高精神領袖霍梅尼兩天後下達格殺令,號召所有穆斯林殺死拉什迪。二月二十四日,在拉什迪祖國印度的孟買,警方開槍阻止一萬人遊行往英國高級專員公署,導致十二人死亡。到一九八九年五月,約三萬名穆斯林示威者在英國國會外集會,親伊朗和親伊拉克的派別發生衝突。八九年九月中,《撒旦詩篇》出版商企鵝集團旗下的一家英國書店外,被放置四枚炸彈。

各國翻譯者與出版者中有多人遇襲受傷甚至身亡。一九九一年七月,一名自稱是伊朗人的男子,闖入《撒旦詩篇》意大利版譯者卡普里奧洛的米蘭寓所,毆打和用刀襲擊致其重傷。同月,日文譯者五十嵐一遇刺身亡,頸部有很深的刀傷,他的屍體在筑波大學樓梯間被發現。一九九三年七月,土耳其文版譯者涅辛在土耳其錫瓦斯下榻的旅館遭暴民縱火,三十七人死亡,但涅辛逃過一劫;同年十月,挪威版出版商尼加德在奧斯陸遭槍擊三次倖存。

《撒旦詩篇》最初以英文版本在英國推出,兩名小說主角吉百利和薩拉丁從一場空難事故中奇般倖存,並且獲得了神聖和邪惡的力量。作品描穿插對伊斯蘭教和穆罕默德的不敬內容,伊斯蘭教基要主義者領袖抨擊它為瀆神之作。伊朗下達格殺令,英國為拉什迪提供保護,伊朗和英國一度斷交,直至一九九八年伊朗發表妥協聲明,兩國才恢復外交關係。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