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疫情共存

(高慧然)

  香港終於「放寬」防疫條例,外國抵港者,由七日酒店隔離改為「三加四」隔離:三天酒店隔離,加四天家居隔離。同樣是隔離,在家中隔離,當然比在酒店隔離好,至少跟家人生活在一起。

  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加拿大也曾實施過家居隔離政策,所有從國外抵 者均須在家中隔離,並且嚴格限制了被隔離者與家人近距離接觸。被隔離者必須獨自居住於一個房間,獨自進食,有獨自使用的浴室。家人每天把飯菜放在隔離房的房門外,不必與被隔離者照面。

  以加拿大人的居住條件,絕大多數家庭,家中不止一個洗手間,所以,要設置一個符合條件的隔離房,並不太難。

  但香港則不然。絕大多數香港人家中,只有一個浴室,這意味著被隔離者需與其他人共用浴室。某些人若無獨立睡房,則須與家人呆在同一個房間。

  如果疫情真的很嚴重,家居隔離並不適用於香港。好在現在疫情已經進入另一個階段,或者說,人們對待疫情的態度已經很不一樣,絕大多數國家宣布與疫情共存。正因為這樣,隔離措施變得毫無必要。

  香港若決定跟絕大多數國家一樣,與疫情並存,那麼,應該取消所有的防疫措施。若繼續推行防疫措施,則不應該進行家居隔離,因為多數香港人的家庭,並不具備家居隔離的條件。

  疫情不可能完全消失,與疫情並存,是最符合現實的選擇。如果在此之前已經強制推行了全民疫苗政策,多數人打齊了兩針,那麼,即使感染了病毒,後果也不會太嚴重。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巿,防疫政策理應與多數先進國家同步。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