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湖莊園安保鬆懈 構成罕見國安挑戰

一些安全專家指出,FBI從佛州海湖莊園起獲官方機密文件一事,凸顯由特朗普這位前總統及這個被他稱為冬季白宮的私邸一直存在著國安隱患。

路透社的報道稱,特朗普在擔任總統時有時會與其他人分享信息,無論信息敏感度如何,但報道指海湖莊園似乎尤其令美國的情報處於危險之中。特勤局說,特朗普擔任總統時,雖然他們未鑑定哪些人可獲准進入這個會所,但確實會進行搜身,以確保無人攜帶違禁物品,並對在總統及其他受保護人士附近的賓客作進一步的安檢。

前司法部官員麥科德(Mary McCord)說,司法部的搜查令引發外界對國安的關注。即便只是將高度機密文件留在不適當的儲存室,也會對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尤其鑒於像海湖莊園那樣的場所,經常會有外國遊客到訪及其他可能與外國政府及外國代理人有聯繫的人員進出。

特朗普已在其社交媒體平台發表聲明,稱那些紀錄中的機密部分已被全部刪除,相關文件被存放在安全的地方。雖然司法部尚未就文件及照片存放地點以及儲存方式提供任何具體的信息,但是海湖莊園這個會所安全意識鬆懈的弱點已暴露無遺。

其中一個被廣為報道的例子,是2017年特朗普與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在海湖莊園戶外共進晚宴。當時不少賓客就在附近散步及拍照。這個晚宴被朝鮮發射導彈試驗的情報所打斷。特朗普在發表聲明後返回現場,他還參加了一場剛好碰上的婚禮派對。有安全專家因而指出,特朗普在召開與潛在的戰爭話題有關的極敏感的會議時,非美 官方人員可在一旁觀看及拍照,這顯示特朗普的保密及安全意識十分薄弱。

海湖莊園安保鬆懈的另一個例子,是2019年一名中國女子帶著用惡意軟件編碼的拇指驅動器通過安檢站進入該會所,後來因進入禁區及向官員作虛假聲明而被捕。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