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嚴重影響加州 發生超級洪災風險更高

一項研究指加州遭遇大型洪災的風險更高。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根據周五公布的一項研究,去年10月暴雨令三藩市一天內錄得4吋降雨量,多處淹水,似乎只不過是一個警號,揭示了當這樣的暴雨間歇下了30天之久會是什麼情況。

根據研究,一場內華達山脈的暖風暴可能帶來高達60吋的降雨,雨水湧入三角洲,淹沒灣區每條河溪。上升的水位然後還可能再遇到沿岸風暴,使三藩市海灣的水位上升幾呎,沖走低窪地區的道路,淹沒從東灣到聖荷西等城市地區。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這是洛杉磯加州大學氣候科學家史溫(Daniel Swain)和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的同事Xingying Huang(音譯:黃興英)合著研究論文的推論,題為「氣候變化正使加州發生特大洪水的風險提高」。

現今風暴似乎更難捉摸。加州已連續第三年乾旱。氣象學家認為,氣候變化正使乾旱和暴雨變得更加持久和強烈。

研究論文以1862年的大洪水為模型。一連串撲天蓋地的風暴使整個中谷變成了內陸海,並沖毀現今的洛杉磯和橙縣等城市。參考資料顯示,當年的洪水在43天的時間裡,累計下了10吋的雨水,結果造成共約4000人死亡。

研究顯示,氣候變化正在顯著提高發生類似1862年大洪水的風險,使得原本每兩個世紀僅發生一次的天災事件,轉變成每個世紀可能發生大約3次。

同樣令人擔憂的是,加上人為引起的全球變暖、都市擴展和山火等情況,現在發生大洪水的後果可能更糟。

研究指出,新近分析顯示,「這樣的事件可能會產生大範圍的災難性洪水,隨後導致數百萬人流離失所,關鍵交通走廊長期關閉,最終造成近1萬億元的整體經濟損失。」

對許多人來說,記憶所及的最嚴重風暴是去年10月發生的大氣河。在加州,大氣河通常在冬季出現,是天空中的一條狹長水氣帶,在幾天內以雨或雪的形式落下。但斯溫指出,當時加州經歷很久的乾旱,地面可以吸收大氣河的降水。

斯溫指說,雖然創下有史以來最濕的一天,但那是單一情況,而目前模擬的場景是以1862年洪水作為研究基礎,「我們會在冬季中期看到像去年10月那樣的暴風雨,然後出現更多大氣河,這就是問題所在,五、六條強烈和極端的大氣河,不斷接踵而至。」

由於冬季氣候變暖,在4000到7000呎之間的海拔地區,降雨將多於降雪。這意味著更少的積雪和更多的洪水。洪水將襲擊被山火燒毀的山區。雪上加霜的是,氣溫升高使雲層容納水蒸氣的能力大大提高。

斯溫預計,內華達山脈的極端風暴將產生比現時多出2至4倍的洪水,低海拔地區的降雨量可能達到30至35吋,而州內最乾燥地區則為10至15吋。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