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旦詩篇》作者恐失一眼

現場人員為拉什迪急救之際(右),疑犯馬塔爾被制服帶走(左)。

(星島日報報道)具爭議小說《撒旦詩篇》作者拉什迪(Salman Rushdie,亦譯魯西迪)上周五於紐約州準備演講時,在台上被人揮刀襲擊,經理人指他手術後情況嚴重,肝臟受損,手臂神經也斷了,目前要仰賴呼吸機,有可能會失去一隻眼睛。拉什迪因創作小說《撒旦詩篇》而被伊朗懸賞頒下全球追殺令。NBC報道,調查人員發現疑犯馬塔爾支持什葉派極端主義和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衞隊。

七十五歲的印度裔美英雙國籍作家拉什迪,周五在紐約州肖托夸研究所向數百名觀眾準備發表演講,一名男子突衝上台襲擊拉什迪和活動主持。紐約州警方表示,拉什迪頸部和腹部都至少被刺中一次,由直升機送往賓夕凡尼亞州伊利市一家醫院。經紀人懷利發聲明表示:「消息不太好,拉什迪可能會失去一隻眼睛,手臂上的神經被切斷,肝臟也被刺傷受損。」他透露,拉什迪目前要使用呼吸機,不能說話。探員相信疑兇是想將拉什迪置諸死地。

事發時,拉什迪在紐約州水牛城以南一百一十公里外的肖托夸鎮出席一項活動。一名男子突然衝上台施襲,拉什迪當場倒地,血流如注,觀眾中有一名醫生即時為他急救,主持人里斯也受了輕傷。職員及觀眾衝上台,將疑兇按在地上,他隨即被在場維安的紐約州警方拘捕。

疑兇被制服後仍試圖襲擊拉什迪

 

現場一名美聯社記者憶述,事發時主持人在介紹拉什迪,疑兇衝上台揮拳或揮刀十至十五次,拉什迪被推或跌倒在地上。目擊者費雪說:「一名男子不知道從哪裏跳上台,看起來像是開始打他的胸膛,不斷用拳頭打他的胸膛和脖子。」來自水牛城的觀眾拉姆斯告訴《紐約時報》,襲擊者被制服後仍一直試圖襲擊拉什迪,「大約有五個人將他拉走,他仍在揮刀。他只是暴怒,暴怒。好像非常強壯,而且速度很快。」

七十三歲的活動主持人里斯面部受傷,在當地醫院接受治理後已出院。里斯是一個為被逼害作家提供居留權的組織的聯合創始人。他和拉什迪原定討論美國作為作家和其他流亡藝術家的避難所。 當時現場有約二千五百人在場出席活動,一些人嚇呆了。肖托夸研究所沒有明顯的安檢措施,在場人士說,工作人員只檢查了入場券。

警方確認疑犯是二十四歲的馬塔爾(Hadi Matar),來自新澤西州費爾菲爾德市,事前有購買這次活動的門票。全國廣播公司(NB)聞引述執法部門消息來源報道,調查人員初步審查疑犯馬塔爾的社交媒體帳戶,發現他支持什葉派極端主義和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衞隊。報道並指他生於加州,近日才搬到新澤西州,他身上有假的駕駛執照。

紐約州女州長霍楚爾發表聲明,讚揚拉什迪過去數十年無畏無懼,勇敢說出真相:「我們譴責所有形式的暴力行為。我們希望人人都享有言論自由和寫出真相。」

拉什迪一九八八年發表小說《撒旦詩篇》(The Satanic Verses)後受到死亡威脅,這本書被指影射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褻瀆和嘲諷伊斯蘭教。小說上市數月後,伊朗最高領袖霍梅尼以褻瀆為由,下令穆斯林殺掉拉什迪和任何出版相關人等。伊朗政府一九九八年曾稱不再支持上述格殺令,之後拉什迪才逐漸恢復公開活動。拉什迪二○○○年移居美國,二○一六年成為美國公民,在紐約定居,致力推動言論自由。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