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派位惹家長憤怒 班克斯竟然懵然不知

班克斯直言之前沒有關注到未獲分配學生的數字。 網上圖片

市教育總監班克斯本周跟家長進行網上會議時,似乎對高中新派位系統所造成的影響懵然不知,甚至在家長告訴有超過5200名學生不能派獲任何一間所選高中時,班克斯露出了驚訝的表情。

據《紐約郵報》報道,高中新派位系統更加著重於攪珠方式,最大限度地減少了好成績的重要性,結果導致超過5200名學生未能獲派他們12間所選擇高中的任何一間。

於11日舉行的網上學監家長諮詢委員會(Chancellor’s Parent Advisory Council)會議上,當班克斯得知一個代表曼哈頓東側大部分地區的學區內,有多達18%學生未能派獲任何所選高中時,忍不住驚呼說,「哇!稍等!等一等!你說的那個百分點,是指那些孩子不能派獲12個選擇的任何一個?」

當時學監家長諮詢委員會的曼哈頓第2區代表西爾弗曼在會上提出問題,「我所在學區有最差比例的無法配對學生,只有82%學生獲派了12間所選高中。至於其他地區,也在80%左右的範圍內。有甚麼可以告訴幫助我們嗎?」

班克斯沒有直接回答,而是在7分鐘內轉向其他話題,結果委員會聯合主席奧賓隨後敦促班克斯正面回應,並詢問他打算做甚麼以確保明年不會發生同樣的事情。

這時,班克斯才恍然大悟地大聲問道,「你是指在所有12個選項中?他們沒有得到任何取錄?!」西爾弗曼馬上說,「父母都受傷了,他們正在尋求幫助。」

班克斯表示,他將與員工會面以獲取更多訊息,並直言之前沒有關注到這一點。

事實上,本報上月也曾報道,在今年公立高中新的抽籤式錄取規則之下,有5256人即7%的申請者,未能安排到任何選擇,需要由教育局分配學校。

此外,亞裔學生成為了最大的輸家,在申請高中的1萬2082名亞裔學生之中,只有8484人(即70%)獲派前5名志願學校;相比之下,非裔及西裔則分別有90%及89%。

西爾弗曼表示,「考慮到當前正發生的所有事情,我對他的反應非常驚訝。」

全市高中委員會家長代表克羅斯表示,「如果市教育總監多一點聽取家長領袖的意見,而不是依賴工作人員的簡報,應能更好地了解情況。」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班克斯會議上的訊息很明確,「我們必須結束公校稀缺時代,並確保學生在社區有很好的教育選擇。」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