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負責殮葬費

(李純恩)

  阿爾卑斯山山腳下的法國小鎮宣布,若是要在附近攀登勃朗峰,登山者每人需繳一萬五千歐羅的按金,以備登山者遇到不測時之需。

  小鎮的鎮長說,由於氣候變化,山上積雪減少,雪崩和塌方事故愈來愈多,登峰者頻頻出事,搞得鎮上要負擔昂貴的搜救費用和殮葬費。他說這些雄心勃勃要「征服高峰」的登山者如果出了事,沒理由讓法國納稅人花錢負責,這才想出了預付按金的辦法,其中一萬歐羅是搜救費,五千歐羅是殮葬錢。這個消息傳到山另一邊的意大利,意大利人卻覺得登山要收按金的辦法匪夷所思,說鎮政府理應協助登山者,沒有收按金之理,這也是不同的民族性格,大家對事情的處理便不一樣。

  十幾年前有一次在四川貢嘎山的山腰遇到一隊美國登山者,三個人,雄心勃勃正準備著登頂「征服貢嘎山」。貢嘎山有「蜀山之王」之稱,峰頂高海拔七千五百五十六米,是世界上最難攀登的山峰之一,據說死亡率高於百分之五十。那天在山腰跟三個美國人打完招呼下了山,隔了兩天就收到消息說三個人遇到雪崩全死了,當地派出搜救隊,找了好久,其中兩具屍體被找回來,第三具屍體沒找著。登山的人,個個都懷著雄心壯志,都說要「挑戰極限」、「征服險峰」。其實高峰就擺在那\xf9堙A根本不在乎你征服不征服,說穿了,那不過是人類的自我臆想,挑戰的是自己,征服的也是自己。所以,從這一點來看,阿爾卑斯山下小鎮向登山者徵收高額按金的做法也沒錯,山是你自己要登的,萬一出了事也應該自己負責搜救和殮葬費用。若是平安無事,既「征服」了險峰,又取回了按金,便皆大歡喜。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