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復常 盛事之都

(林健鋒 經民聯副主席)

新冠疫情持續困擾全世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無可倖免受到衝擊,對於工商界來說,部分企業生意「清零」,部分企業長期「吊鹽水」,現時已到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我認為,要重振香港經濟活力,再次展現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的優越性及吸引力,恢復及打通與國際聯繫是刻不容緩,即使未能一步到位恢復與國際免檢疫通關,至少要朝抵港人士入境後全部家居隔離的目標去邁進。

三大舉措如箭在弦

對於新一屆政府日內公布縮短港人或海外抵港人士的隔離日數,配合「紅黃碼」的精準抗疫工具,我對此是樂見其成,因為疫後重振經濟非一蹴而就,需要一步一腳印去實踐。

事實上,新政府於上任一個月的所思所想,正是以疫後經濟復常,重建盛事之都,及說好香港故事的正確方向出發。第一,特首李家超接受傳媒訪問時表明,會按原定計劃親自率領政府官員,出席十一月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

第二,香港欖球總會透露已獲當局批准於十一月四日至六日,舉辦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這將是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復辦。第三,當局亦會舉辦最高級別的國際金融論壇,邀請一批環球及內地金融機構的最高層人員到港,以更加了解香港情況,增加在港投資的信心。

專責小組出謀獻策

正所謂「百聞不如一見」,新政府以上三大舉措如箭在弦,出發點都是為了提振七百多萬港人及國際社會對香港疫後重新出發的底氣及信心,我認為,新政府可於有關基礎之上再進一步,全方位落實推廣香港及振興經濟的計劃。我建議,新政府可以參考○三年沙士後成立兩個專責小組的做法,當年兩個小組是「重建經濟活力策略小組」及「重建經濟活力工作小組」,前者負責提供整體綱領意見,後者負責審批資助項目,以重建香港作為亞洲最佳營商及盛事之都的聲譽。

據我所知,今年《財政預算案》已增加撥款予投資推廣署及旅發局,進行海外推廣,希望疫後吸引更多人到港,若然新政府於重振經濟的一系列活動,需要更多財政支援,我深信由愛國者組成的立法會,一定會「開綠燈」支持。

「就讓行動決定一切」,只要「香港歡迎你」的訊息在世界各地深入民心,加上和諧穩定的社會氛圍,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再次綻放光芒可期。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