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離「宮」倉促混亂 團隊收拾文件時間極有限

知情人士透露,前總統特朗普離任前最後時刻,白宮內部處理文檔的過程頗為混亂,並且帶走不少政府資料,司法部現已將收回文件列為首要工作,連同評估內容在內,相關調查將持續幾個月。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道,去年1月新舊政府交接只剩幾個星期時,白宮團隊才開始準備撤離,當時除了特朗普將部分檔案帶往海湖莊園外,其他官員如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也有類似行為,拿走了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會的照片。

至於特朗普本人,他在去年1月20日凌晨12時50分,也就是離任時間過後方離開白宮,據悉他用了大量時間擬定143人的特赦和減刑名單,因此行動非常倉促,而且按照法律,這份名單同樣屬於總統文檔,卸任後也要送往國家檔案館,因此再三修改之下,進一步打亂了節奏。據了解,特朗普赦免親信斯通(Roger Stone)的文件,也在聯調局充公之列。

有前任白宮幕僚表示,當時團隊需在2天內完成收拾,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胡亂把東西扔進箱子的話也許能遵守時間,但無法確保所有材料符合規定。消息同時形容,特朗普到了最後一刻,仍執著於推翻選舉結果,一方面經常與律師和親信開會,另一方面設法掃除共和黨內的反對障礙,再加上特赦名單和其他事情,氣氛非常忙亂。另有前任幕僚憶述,由於特朗普遲遲不肯承認敗選,因此在交接過程中,整個白宮西翼面對極大的不明朗因素,很多同事都不知應否繼續手頭工作。

調查人員表示,目前仍在判斷海湖莊園案的文件當時如何運離白宮,但司法部已經成立「過濾」小組,辨別哪些物件受總統特權保障,哪些違反保存紀錄規定,需要部門跟進。此外司法部也要了解,此案在哪些方面牽涉國家安全以及政府法規,整個工作將歷時數月。當記者追問時間會否延長時,官員表示當中涉及多個原因,現階段難以斷言。

搜查行動發酵後,特朗普的辦公室13日曾發表聲明,表示海湖莊園起回的文件都已解密,因此沒有違法。據悉,特朗普任內確曾解密部分文件,但未知是否牽涉這次的檔案,而且決策過程和理據也未向公眾交代。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