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湖莊園搜獲絕密文件 民主黨促情報總監評估

國會眾院兩個委員會的民主黨籍主席去信國家情報總監,要求評估聯邦調查局(FBI)從前總統特朗普私邸起獲的文件,理由是當中牽涉絕密信息,甚至可能涉及國家核武秘密,因此需要嚴肅對待。

綜合CNN與《華盛頓郵報》的報道,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與政府監督委員會主席馬洛尼(Carolyn Maloney)13日聯名致函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要求情報部門在現有執法行動之外,評估FBI從海湖莊園尋回的文件,除了情報體系的監察官員需要參與,必要時也邀請其他部門監察官員合作。

信函稱,前總統特朗普擅取官方文檔的行為「魯莽」,「可能令國家安全陷入巨大風險」,由於事態嚴重,當局需「儘快」啟動「全面檢查」,然後閉門向國會匯報結果。謝安達和馬洛尼特別提到,已有媒體披露,FBI搜獲的文件可能涉及核武機密,假如消息屬實,那將會導致國家陷入危險。

專家解釋說,美國的核武信息一旦外洩,敵對國家可以相應部署防禦策略,同時分析當中的漏洞,從而找出反制的方法,而特朗普則堅稱,自己並未掌握核武文件,有關消息只是假新聞。

FBI取得法庭搜查令後,於8日派遣便衣探員突襲了海湖莊園,據悉帶走了大約20箱物品,當中包括11套機密文件,部分更屬於最高保安級別的「絕密」檔案。政府消息來源表示,事件中有人涉嫌違反3項聯邦法律,包括《間諜法》(Espionage Act),也有人涉嫌銷毀紀錄,以及隱藏或損毀政府檔案。

根據《間諜法》,任何人不得擅自收集、傳送牽涉國防機密的信息,遺失文件也在犯罪之列。在事件連日擾攘的過程中,特朗普先在8日指責FBI闖入他的私邸海湖莊園,甚至破壞了保險箱,隨後,司法部與FBI陸續公開案件詳情,特朗普否認藏有核武信息之餘,又宣稱涉案情報早已解密。不過有專家表示,總統只有在位時才可解密文件,而且決策需符合流程,部分資料就算解密,也只有少數獲授權的人才可接觸到。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