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的運動訓練

(森 美)

  說起做運動,我們腦\xf9堣@般也會聯想到跑步、打波和游水,但如果用心一想,運動的分類其實已比從前多了很多。

  最近跟一位運動教練談天,他說從前的人參加校隊、港隊,游水的運動員只需專注於練水,籃球員亦只需專注於打波,只要練好個人技術,然後運用戰術便已經足夠。

  時至今日,運動員的訓練已跟從前有著很大的轉變。除了增加體能訓練,學校校隊還加入了肌肉訓練。現時很多中學已增設了健身室,為學生提供重量訓練,讓學生能在學校舉啞鈴。同時,學校亦會訓練學生的手腳協調性,除了要求他們練波外,練習時還要他們在很短時間內走左走右、跑前跑後,重點訓練手腳協調性。當手腳協調性有所提升,他們在運動時自然會有更好的發揮。

  教練還說,不但專業的運動員要對訓練有要求,其實我們普通市民平日做運動,同樣要著重這幾方面的訓練。除了跑步、打波和游水,我們還要在肌肉協調方面下點苦功,不止練習射波,還要多做一些身體協調的運動,只要練好肌肉協調性,受傷的機會也會大大減少。因為運動期間,我們少不免會做出一些即時反應,若肌肉協調不好,便很易拗柴。至於肌肉訓練方面,除了星期一、三、五練波,也要抽點時間來練習舉重,比如練好四頭肌,亦能減低受傷的機會。還有一個我們日常生活能夠做到的訓練,那就是訓練平衡,特別是雙腳的平衡。由於人的手腳容易衰老,當我們年紀開始老,雙腳的平衡力漸漸衰退,假如平時沒有做平衡練習,老年時都會較易跌到。只要恆常做些平衡練習,久而久之,訓練有素,老了跌倒的機會也會減少,誇張一點,可說是延年益壽。

  所以我們平時做運動,不要再單純地練跑、練波和練水,還要提升心肺功能,著重肌肉訓練,提升身體協調和平衡力,做好這幾方面,就是全面的運動訓練了。聽起來,還真是不容易啊!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