乜 係Web 3.0?嘩,估死人咩

(黃秉華)

  想用最簡單的幾句言語,還要是「人話」來說明甚麼是Web 3.0,有幾難?一講到這種半潮半Tech的新事物,必然湧出一大堆艱澀名詞︰人工智能、區塊鏈、元宇宙、去中心化,再不然,來一些甚麼DApp、IPFS、Mashup,可教普通人眩目。

  二十多年前Web 2.0開始醞釀,又是說不清的名詞和術語,互相糾纏一起,由於相關的場景還沒有實物可看,各說各想說的部分,於是變成「盲人摸象」。其實,認真你就輸。Web 2.0初啟時,誰畫得出大笨象是甚麼模樣?有的,都是奇才。

  二○○一年,蘋果教主喬布斯接受日本電視訪問,當時移動通訊開始普及,利用個人電腦上網的模式要Out了,然而,很少人能用「人話」說明下一世代的互聯網有甚麼不同。喬布斯沒有從電腦技術、工程應用那邊切人,他用生活化來形容,便一語道破︰以個人電腦上網的Web 1.0用於辦公信息交流,未來的Web 2.0是能把「感情」傳送互換。女主持聽見一頭霧水,太抽象了吧。

  喬布斯解釋,目前的頻寬技術限制了我們的想像,當高速移動網絡傳輸出現,情況就不一樣︰「你可以把拍下的視頻跟朋友通過互聯網分享,而不是作為私人收藏而封塵。」換言之,他一早已經想像出未來是人人都是記者/見證者,人人都是媒體的Web 2.0時代——有聲、有影、有圖、有視頻,還加上數碼化混剪效果——這不就是喬布斯所說的「感情」傳送的功能突破嗎?

  Web 3.0,簡言之是一個由AI技術製造的「虛擬觀感」時空效果,可以傳送、共享及擁有,Web 3.0場景應用太多了,最終版本還在形成中。想知多 ,有好介紹,適合一家大細的《Web 3.0及元宇宙夏日嘉年華》周末假日在K11 Musea舉行,大家可以到此一遊,增加更多體驗吧。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