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換垃圾桶 耗費不菲又費時

每個要花兩萬元訂造的新垃圾桶「Soft Square」,放在街上試用中,還是有人把垃圾放在垃圾桶旁邊。美聯社

什麼東西造價超過2萬元並需4年時間打造?答案是三藩市的垃圾桶。連美聯社也當作全國性新聞報道。

三藩市經常可見垃圾塞滿街邊垃圾桶並溢出,有時甚至阻礙人行道。

早前,三藩市工務局將廿多個下一代垃圾桶的原型擺到街上進行實際試用,讓市民可參與評估。

每個垃圾桶上都貼上二維碼,市民可掃描二維碼登上網站填寫試用評論,為工務局對下一代垃圾桶的最終選擇提供參考意見。工務局也推出網頁sfpublicworks.org/trashcanpilot,讓民眾可了解新垃圾桶的設計過程和標準、照片和視頻、原型擺放地點以及參與民意調查。

之前,三藩市政府聘請一家灣區公司訂造垃圾桶,三款新垃圾桶原型,價錢分別20,900元、19,000元和11,000元。

三款現在都已放在街頭,另外還有三款較便宜、每個630元至2800元的現成款式,一同放在街上作試用。三藩市官員稱未來使用的垃圾桶,希望每個成本控制在3000元以下。

三藩市為更換全市使用近20年的3000多個垃圾桶,從2018年開始忙活。他們認為已使用多年的垃圾桶太大,垃圾容易溢出,桶上的鉸鏈容易壞經常要維修,還容易被人翻轉、塗鴉甚至縱火點燃。

為了讓民眾可充分試用下一代垃圾桶,三藩市搞出了一張垃圾桶擺放分佈圖。

其中一款名為「Soft Square」的垃圾桶就花了20,900元,不\xf9袗\xfb打造,四四方方,有垃圾投放口和腳踏板。另一款名為「Slim Silhouette」的垃圾桶花18,800萬元打造,同樣不\xf9袗\xfb製造,可讓人難以找到可塗鴉的地方下手。

據工務局發言人Beth Rubenstein說,這兩款訂造的垃圾桶如果最終獲選用,量產成本每個價錢約2000至3000元。

貴價垃圾桶並不意味著它們不會被破壞。這些新垃圾桶擺放街上三個星期,已有多個被塗鴉,其他的新垃圾桶也有各種污跡,桶邊依然有各種垃圾和廢棄物品。

三藩市街頭垃圾桶要怎麼擺放,過去幾十年一直是個問題。2007年,時任市長紐森曾下令將街頭4500個垃圾桶減少1500個,理由是認為街頭太多垃圾桶對於維持街道整潔沒有幫助,還可能引來更多垃圾。

根據計劃,工務局今年進行垃圾桶試用,確認之後,還要近一年時間製造新的垃圾桶。

因此,民眾應該要到明年年底才會在街頭看到新的垃圾桶。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