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從海湖莊園取走11組機密文件 特朗普涉3項調查或違反間諜法

FBI突擊搜查海湖莊園的搜查令及被帶走物品清單獲解封,顯示共查獲11組機密文件,其中1組屬於絕密等級。 合併圖片

聯邦調查局(FBI)公開對前總統特朗普私邸的搜查令,並展示當日收繳物品的清單。文件顯示,調查人員行動中共發現11組機密文件,其中1組屬於絕密等級的「敏感隔離信息」。從搜查令可見,特朗普總共牽涉3項調查,包括涉嫌違反《間諜法》,以及在聯邦調查期間銷毀紀錄等,銷毀紀錄罪成的話,最高可判囚20年。

綜合美聯社、《國會山報》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簽署搜查令的法官萊因哈特(Bruce Reinhart)12日應司法部的要求,解封了搜查令和FBI在佛州海湖莊園收繳物品的清單,不過,可能包含犯罪證據的「執法宣誓書」(law enforcement affidavit)仍然保密。物品清單顯示,FBI探員8日在海湖莊園共查獲11組機密文件,其中1組被列為「敏感隔離信息」,屬於政府最重要機密類別,意味著信息一旦外洩,可能嚴重損害國家利益,其餘10組文件,分別包括3組「秘密」(confidential)文件、3組「機密」(secret)文件,以及4組「絕密」(top secret)文件。

清單還羅列了33件物品,包括特朗普任期內赦免政治盟友斯通(Roger Stone)的命令;1個「裝滿文件的皮箱」;涉及「法國總統」的信息; 1疊照片;1張手寫便條;以及「雜項秘密文件」和「雜項機密文件」等。

至於搜查令方面,文件顯示特朗普共涉及3項調查,分別是涉嫌違反《間諜法》中關於收集、傳輸、遺失國防信息的條例;隱藏、毀壞或刪除政府記錄;以及在聯邦調查期間銷毀、更改和偽造紀錄。上述調查中以最後1項情節最嚴重,最高刑期可達20年。根據紀錄,法庭在本月5日發出搜查令,授權FBI搜查特朗普的辦公室以及海湖莊園的所有儲藏室,也可扣留特朗普總統任內任何官方紀錄。

據悉。在搜查期間,特朗普的律師鮑布(Christina Bobb)在海湖莊園內簽署了2份物品清單。

法庭這次公開文件後,特朗普在自己的「真相社交」(Truth Social)發文,宣稱案中的文件均已「全部解密」,炮轟主流媒體《華盛頓郵報》報道假新聞,對於該報稱FBI探員突襲搜查海湖莊園是為了搜尋有關核武器的文件,特朗普稱這是一場騙局。

但是有分析表示,總統只有在任期間才可解密信息,而且這項權力也有限制,特朗普離任已超過1年半,也沒有經過正規的流程,無權解密案中的文件。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