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FBI辦事處未遂遭擊斃 俄州男曾揚言要殺死探員

涉案男子希弗社交媒體賬戶曾留下信息,表示自己正嘗試施襲,另1條留言則呼籲志同道合的人武裝起來「準備戰鬥」。 社媒圖片

俄亥俄州1名男子試圖硬闖聯邦調查局(FBI)駐辛辛那提市辦事處並遭射殺後,當局發現他曾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慫恿他人殺害FBI探員。執法部門懷疑這名男子可能因為政府搜查前總統特朗普的海湖莊園,因此刻意尋仇,而在這次事件前,他已因可能參與國會騷亂事件而受調查。

綜合美聯社、《紐約時報》和NBC報道,消息人士透露,當局已查閱涉案男子希弗(Ricky Walter Shiffer)社交媒體賬戶,發現他在試圖闖入FBI辦事處前,曾在特朗普所創設的「真相社交」(Truth Social)上至少留下1條信息,表示自己正嘗試施襲,而本周較早時候,另1條相信來自希弗的留言則呼籲志同道合的人武裝起來「準備戰鬥」。由於希弗曾在海軍服役,當局正在調查他是否與「驕傲男孩」(Proud Boys)等極右組織有關,據悉他因涉嫌參與國會騷亂事件,過去多月一直被FBI監視行蹤,有鄰居稱,數周前曾有探員登門,詢問希弗每天何時出門、何時返家。希弗11日早上身穿防彈衣,攜帶AR-15式步槍,試圖進入FBI駐辛辛那提市辦事處的安檢區,事敗駕車逃走時,一度以釘槍朝警員射擊,與警方對峙5小時後終被擊斃。事件發生後,聯調局局長雷伊(Christopher Wray)向下屬發出通知,表示將調整聯調局的「安全態勢」,加強保障僱員安全。其實在FBI搜查海湖莊園後,FBI已提醒各級人員防範遇襲,現正調查希弗案件是否牽涉本土極端組織。FBI並提醒探員迴避示威人群,以及妥善收藏辦事處的保安匙卡。

明德學院(Middlebury College)研究民兵課題的專家庫特(Amy Cooter)認為,這次恐非單一事件,法院、政府大樓以及個別參選人的競選總部均可能成為目標。

42歲的希弗1998年在賓州高中畢業,同年加入海軍,在「哥倫比亞號」(USS Columbia)潛艇上服役至2003年,其後加入佛州國民警衛隊至2011年。其社交網站資料顯示,希弗是共和黨選民,曾在2020年總統初選和大選中投票。警方消息指,希弗去年1月6日曾往國會騷亂現場,但事後未被拘控。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