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領事三個「嚴重」 炮轟普洛西「竄台」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張建敏接受星島專訪,談美中關係與台灣事務。記者洪郁欣攝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張建敏表示中方對普洛西訪台的反應是正當合法的。記者洪郁欣攝

(本報記者徐明月三藩市報道)

美國國會議長普洛西訪問台灣後,引起美中關係間不小震動。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張建敏特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美方應停止插手台灣事務,做到言行一致;而中國的軍事演習是立場正當透明的回應,並非所稱的「反應過激」。

張建敏表示,中國剛剛發表《台灣問題於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其中說得很清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移的歷史任務,普洛西不顧中方的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張建敏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對此予以明確。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中承諾,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再次範圍內,美國人民將與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以及其他非官方關係。美國國會作為美國政府組成部分,理應嚴格遵守一中政策,不予中國台灣進行官方往來。

「中美作為兩個大國,正確的相處之道只能是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否則會像尼克松總統訪華時所說:世界的未來會因中美敵對而變得黑暗。」張建敏進一步說到,美方應停止插手台灣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停止縱容「台獨」勢力,歪曲虛化掏空一中原則。

普洛西訪台後,美國有回應稱「一中政策沒有改變」,中方對普洛西的訪問反應過激,導致台海局勢升級。對此張建敏表示,中國的反應是正當,合理,合法的,軍事演訓公開,透明,專業。這是中國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同時也是維護國際法與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尤其是聯合國憲章中規定的不干涉內政這一最尾重要的國際法則。

普洛西發表聲明曾稱此次訪問彰顯美國對台民主的堅定支持,對此張建敏則表示,這不是甚麼民主問題,而是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普洛西的所作所為絕不是對民主的捍衛和維護,而是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挑釁和侵犯。

「衡量一個人的所做所為是否有意義,不妨看一看它是否有利於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是否有利於促進國家間的互利合作,是否有利於服務本國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張建敏問:她是讓世界更加和平穩定,還是更加危險動盪?讓中美兩國人民更加友好互信,還是加深了彼此誤解和猜疑?他說答案不言自明。

最後張建敏表示,普洛西來自加州這個開放包容的州,加州本來與中國有著密切的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對這樣的局面應該更加珍惜才對。他希望普洛西不要再做「麻煩的製造者」,破壞中美兩國關係和互利合作。更希望美方採取切實措施,消除普洛西竄台惡劣影響,真正與中方相向而行,是中美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上來。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