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太空總署考慮與SpaceX合作

歐洲太空總署可能考慮與馬斯克的SpaceX合作。圖為SpaceX運載火箭「獵鷹9號」從美國甘迺迪航天中心升空。路透社

歐洲太空總署(ESA)正考慮與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合作。今年2月下旬俄烏衝突爆發後,俄羅斯和歐洲停止了航太領域的合作,後者開始尋找俄羅斯「聯盟號」火箭的臨時替代選擇。

財聯社報道,歐洲太空總署負責人Josef Aschbacher透露,除了SpaceX外,日本與印度也在考慮的範圍內,目前SpaceX處於領先位置。不過Aschbacher也表示,談判仍處於探索階段,任何後備解決方案都將是暫時的。

Aschbacher解釋道:「我們當然需要確保它們是合適的,這不像跳上巴士(那樣簡單)。例如,衛星和發射器之間的街口必須合適,有效載荷不能因不熟悉的發射振動類型而受到影響。」

Aschbacher補充稱:「我們正在研究這種技術相容性,但還沒有詢問商業報價,我們只是想確保它是一種選擇,從而在進行商業報價時做出決定。」

隨著俄羅斯與西方關係的持續惡化,SpaceX的運載火箭「獵鷹9號」(Falcon 9)正從中獲得好處,一些與俄羅斯中斷合作的公司不得不轉向SpaceX。

英國衛星運營商OneWeb是SpaceX的競爭對手,SpaceX的大型衛星互聯網項目「星鏈」和亞馬遜同類項目「柯伊伯」是OneWeb的最大威脅。

然而,OneWeb現在卻需要SpaceX來幫助其發射衛星,OneWeb今年3月預訂了至少一次獵鷹9號的發射任務。

諾斯羅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日前預訂了3次「獵鷹9號」的發射任務,以將NASA的貨物運送到太空站。

Aschbacher指出,俄烏衝突表明,俄羅斯與歐洲在天然氣和太空等領域的合作戰略已經失效。他表示:「這是一個警鐘,我們太依賴俄羅斯了,希望決策者也能意識到這點,我們必須加強歐洲的能力和獨立性。」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