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恐婚多 需增角色意識

(臧婷婷 中國)

《中國青年報》日前發布一篇名為《那些恐婚的年輕人,究竟在怕甚麼?》的文章,引發了諸多討論。根據廣東省一項針對1000多名90後青年的婚戀調查,文中介紹了家庭責任、經濟負擔加重與失去自由佔據了在職未婚90後恐婚原因的前三位。

除去經濟負擔與失去自由兩類因素,更多人認為年輕人是在逃避責任,不想承擔家庭帶來的負擔,甚至年輕人自己也認為如此。但是筆者認為,並非完全是恐懼家庭責任,而是當代年輕人觀念轉變的原因。

90後與80後、70後不同,他們受到的教育範圍普遍更廣,水準也更高。學歷的提升帶來的改變除了工作收入之外,最大的變化就是觀念。而觀念的進步則更明顯地表現為對生活品質的較高要求以及自我意識的提升。

相對於老一輩的「勤勤懇懇過日子」,他們更希望去追求新鮮刺激、更具個性化的事物。拋去經濟因素不談,據華商網2018年各領域針對90後的大數據分析顯示,該消費排在前三位的為旅遊、衣服、運動。而學習、養身、保險也出現在消費前十的榜單中。可以見得,90後更願意把時間與金錢花費在休閒娛樂等能夠提升自我,或者取悅自我的活動上。結婚則讓他們覺得或多或少都會降低自己目前的生活品質,並且婚後還要分出一部分精力去經營家庭,讓他們去打破自己持滿意態度的現狀,大概是不願意的。

單身時,往往為自己而活,日子過得輕鬆又愜意;但進入婚姻後,我們在享受親密關係帶來的福利時,也需要承擔相應的責任,扮演好家庭裡的角色,比如「妻子」「丈夫」「母親」「父親」「兒媳」「女婿」等等,每一個角色對應不同的責任和事務。可以說,結婚意味著各種角色的疊加,我們要逐漸脫離孩子心態,開始獨當一面。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