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環保局長跳槽 轉任氣候組織主席

布魯門菲爾德將離任,加入喬布斯遺孀創辦的基金會。美聯社

州長紐森周五(12日)宣布,他2019年上任首日即任命的州環保局長布魯門菲爾德(Jared Blumenfeld)將於本月底離任,其職位由州司法局專責環境事宜的特別助理檢察長接任。

布魯門菲爾德離開加州環保局後,將擔任韋佛利街基金會(Waverley Street Foundation)的主席。該基金會是擁有30億元資產的氣候倡議組織,由蘋果公司已故創辦人喬布斯遺孀鮑威爾(Laurene Powell Jobs)創立。

布魯門菲爾德與紐森有長期關係。紐森擔任三藩市市長期間,布氏在2003至2010年出任市環保局長。

紐森說︰「我知道,傑瑞德(布魯門菲爾德)為遏止污染和為本州與全世界創造一個更潔淨、更環保的將來,會繼續作為變革的動力。」

布魯門菲爾德稱,展望將來,加州需要更易和更快推出潔淨能源項目,以確保願景得以實現。

作為州環保局首長,布魯門菲爾德負責處理空污、用水、回收和應對天災。他直言,州環保局在人手和預算上可與聯邦環保署匹敵。

在任期間,布魯門菲爾德是紐森政府最常曝光的官員之一。他上任首年與時任總統特朗普政府就多項環保議題互相過招,包括加州被廢除自訂汽車排污標準的權力和推出碳交易計劃的能力。

曾服務奧巴馬時代環保署地區主任的布魯門菲爾德周五接美聯社訪時坦言,他有一份清單記載自己在任時完成的事項,包括設立鮮為人知的清理受污染食水和改革失能的州毒物管制局。

但他的政績並非未遇批評,有環保倡議人士抱怨加州淘汰化石燃料生產不夠廣泛和迅速,以及需限制弱勢社區的有害排放。

專責環境事宜的州司法局特別助理檢察長加西亞(Yana Garcia)將於下月接任州環保局長。她加入州檢察長辦前,曾任「地球正義」(Earthjustice)等環保組織的律師。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