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配合打擊網騙「斷卡」 深圳數銀行凍結帳戶

深圳民眾在銀行外排隊,辦理帳戶「解凍」手續。

(星島日報報道)近日深圳有多位網友反映,中國銀行深圳地區的銀行卡微信提款失敗、支付寶無法轉帳、帳戶狀態顯示凍結。內地傳媒引述深圳一名銀行業人士稱,這是配合公安部門落實「斷卡」行動所採取的舉措,協助打擊電信網路詐騙犯罪活動。

內地「第一財經」報道,近期深圳多家銀行均有相關情況,其中中國銀行深圳地區多家分行的電話已設置成自動回覆,告知客戶如果遇到銀行卡使用異常,可到該行營業網點或登錄微信小程式「中銀在家」進行處理,正常情況下兩至三個工作日內辦結。

近日到各銀行解凍帳戶的儲戶非常多,一名銀行人員說:「特別是周末,有時候排隊一小時都進不了門。」深圳一位銀行業人士說,這是中國銀行配合公安部門落實「斷卡」行動所採取的舉措,建設銀行、工商銀行、郵儲銀行等也有類似情況。

二○二○年十月起,國務院決定在全國開展「斷卡」行動,打擊整治非法開辦販賣電話卡、銀行卡違法犯罪。「斷卡」即是斬斷犯罪分子的資訊流和資金流。近兩年來,公安部先後指揮開展了四輪集中收網行動。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