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江蘇號」無錫至烏茲別克斯坦首發

中歐班列「江蘇號」無錫—連雲港—烏茲別克斯坦班列昨日(13日)從無錫西站駛出。班列在到達連雲港(墟溝北)站集結後,將發往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兩國,行程20天左右。

這趟班列搭載了無錫本地企業生產的聚酯切片、鑽桿、家電、輪胎、汽車配件等多種貨物,共計100個標箱,載重1000多噸,價值3000萬元(人民幣,下同)。

鐵路運輸時效穩定不受疫情影響

近兩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貿出口企業面臨著一箱難求、運費居高不下等難題。無錫西站物流園區副主任朱萍表示,鐵路運輸方式時效穩定,一般不受疫情影響,受惡劣天氣影響小,具有較強的安全性、穩定性,能有效降低企業的運輸成本。之前無錫外貿企業對外發送貨物,約九成是走公路和海運,中歐班列的運行將優化這情狀。

「我們這次的貨物裝了50個標箱,從時效上來說,節省了3天到5天的時間,平均每個標箱可節省成本1萬元。」三房巷集團客戶指定服務商相關負責人楊瑞霞說,中歐班列「江蘇號」無錫—連雲港—烏茲別克斯坦班列的開行,讓無錫本土企業用戶實現了在「家門口」裝貨發運,緩解企業外貿供貨的壓力。

3月30日,開行無錫—徐州—漢堡的首趟試運行接續班列;4月28日,開行無錫—蘇州—聖彼得堡試運行班列;5月7日,開行無錫—徐州—莫斯科試運行班列……今年以來,無錫已新增多條中歐班列線路。

自6月7日無錫首次以整列開行中歐班列接續班列以來,已接單600標箱。隨著中歐班列「江蘇號」無錫—連雲港—烏茲別克斯坦班列的首發,已有近50家無錫本土企業報名,期待能「搭」車走向海外。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