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反擊、美國的內鬥

(霍詠強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中國就佩洛西訪台作出了四個方向的反制,其規模是前所未有的:

1. 圍島演訓:軍事行動解放軍五大軍種——陸、海、空、火箭、戰略支援,在此輪聯合軍事行動中悉數亮相,離台灣島海岸線非常近近,只有11.6海浬,也就是突破海洋管轄範圍,同時突破了日本一直強調的「專屬經濟區」

2. 制裁台灣企業、停止上千項台灣產品入口:其中水產品共890項、64%食品被禁。

3. 制裁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有傳其夫的百多億基金可能受影響,未知是真還假?

4. 反制美國的三取消五暫停:大家也不會忘記就算在特朗普製造的混亂時期,中美兩國軍方仍然保持接觸;這次三項「取消」涉及中美兩軍間的工作機制,這意味著兩軍在過去數年中建立的信任機制已幾乎不復存在,美國一再提及的「護欄」說法已經不再存在。

至於白宮說中國停止禁毒合作「不可接受」,似乎反應比軍事接觸更著緊,證明中國反制的確擊在痛處。2020年美國中青年死於吸毒和濫用藥物已經再創高峰達93,000,打擊販毒必須從供應和需求兩方下手,反制讓美國的毒品控制更加困難,中國這項行動對美國社會的損害可能極其嚴重!然而說到底毒禍為患是美國內部放縱濫用藥物,與人無尤。但反過來想想,因為新冠病毒,到目前已有疫苗下,每100天仍然有12萬美國人死亡,比涉毒高四倍,但美國政府卻是置若罔聞。

但是,同時估計未來一段時間,中國會低調處理反制行動。除了中國在外交工作上要講求「張弛有度」之餘,未來三個月民主共和兩黨要為中期選舉火拼,單靠共同目標針對中國肯定分不出高下,再加上共和黨要考慮如何應對特朗海湖普莊園被搜事件,雙方恐怕也抽不了身,那中國也犯不著進一步撕破臉。

周一,聯邦調查局 (FBI) 突擊搜查前總統特朗普的海湖莊園(Mar-a-Lago),尋找特朗普有否將額外的總統記錄或任何機密文件從白宮帶回自己的住所,因為這種行為在特朗普卸任後涉嫌違反總統紀錄法,根據Presidential Records Act,白宮內所有紀錄必須保存,然後在總統卸任時存檔。但若單純是為了機密文件被特朗普帶走或撕毀,FBI也不會如此大費周章高調搜查,因此FBI可能得到了情報認為特朗普「有預謀或企圖撕毀對自己不利的機密文件」,犯下更嚴重的罪行才會這樣做。

但另一方面,特朗普除了指責左翼陣營為了阻止他競逐 2024 年大選,不惜將司法部變為打壓政敵的武器外,最直接反應是鼓動支持者捐款。眾議院共和黨人則揚言日後將調查司法部這項決定,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在Twitter上發表聲明,無法容忍司法部政治化、武器化,當共和黨人奪回眾議院時,將立即對司法部進行監督。在一些支持特朗普的網上論壇中,甚至有人呼籲特朗普支持者準備好發動「內戰」。

其中共和黨眾議員喬丹(Jim Jordan)在Twitter上的說法,筆者非常同意,他說「這只會在第三世界國家發生,不會在美國,如果連這種事情都能在前總統身上發生,他們必定會對所有人這樣做」,看來他無意中洩漏了國家機密。

事件肯定會繼續發展,並且可能掀起更大的風浪,但是到底對共和黨還是民主黨有利?端視事態發展如何,反正肯定有下文。

當然美國關注的從來不會缺少中國,同樣在周一,美聯社以《從阿富汗撤軍一年後、情報工作重心轉向中國》為題報道稱,中央情報局 (CIA) 副局長大衛科恩 (David Cohen) 幾周前在一場閉門會議上明確表示,盡管打擊極端組織仍是優先要務,但該機構將把越來越多資金和資源轉為關注中國。美國一直「對中國日益增長的政治和經濟野心感到震驚」,而CIA的首要任務就是努力了解和對抗中國。

早在去年10月,CIA就已經宣布成立「中國任務中心」,將所謂「中國威脅」與反恐工作相提並論。為此,CIA還曾公開招募會說中文的特工,希望特工掌握普通話、粵語、上海話、客家話等。在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一年後,總統拜登和國家安全事務高級官員很少談論反恐,而是集中談論中國以及俄羅斯構成的所謂「政治、經濟和軍事威脅」。

美情報機構內部也在人事調整——數百名官員被調往中國事務相關職位,其中包括部分曾從事反恐工作的人員。美國國會也支持這一轉變,已經敦促CIA和其他情報機構減少包括反恐在內的其他領域的資源,而將剌探中國列為第一要務,且對於「中國先進技術發展的信息」尤為感興趣。

這種態度恐怕對美國是有害無益,美國或許應該解去心魔,與其在黑暗中靠樹立所謂「假想敵」來推動競爭,不如將力量放在改善人民生活,財富總不能永遠靠掠奪得來,不要老是抱守零和博弈的舊思維。

最後一提,台灣在佩洛西訪台事件上必然並非被動參與,反之,民進黨政府已經「乘勝追擊」。台北駐德代表謝志偉近日接受採訪時呼籲德聯邦議院議長訪台,他不期望德國總理或外長訪台,但聯邦議院議長代表人民且無需聽令於政府,因此他建議議長巴斯可率團訪台。對此,德國外交部發言人8日表示,在「一個中國」的政策框架下,德國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也沒有政府最高層代表的接觸,還明確表示,包括聯邦議院議長在內,德國政界有7個人的職位「涉及主權」,他們不會與台灣進行接觸。

由此可見,那些只顧維持自己權位的政府,永遠只會讓人民受害,如果選舉真有能力分辨賢愚,早應把這些「政棍」踢下台!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