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主黨重大立法勝利 國會通過降低通脹法案

美國眾議院投票12日通過降低通脹法案。圖為眾議院議長普洛西(中)將已簽署的法案向眾人展示。彭博社

在眾議院就降低通脹法案進行投票前,活動人士聚焦在國會大廈外。法新社

繼美國聯邦參議院之後,《2022年降低通脹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 of 2022)12日也在聯邦眾議院過關,總統拜登承諾將會在下周簽署法案。這項總規模7400億元的法案生效後,當中的稅收、能源、醫療等措施將對民生帶來深遠影響,也標誌著民主黨獲得一項重大的立法勝利,可為11月的中期選舉注入一劑強心針。

綜合《國會山報》、《今日美國報》及ABC的報道,聯邦眾院12日表決時,絕大多數議員遵循政黨立場,該法案最終以220票贊成對207票反對獲得通過,全體民主黨人都投下贊成票,4名共和黨人沒有投票。法案4天前提交聯邦參院審議時,兩黨以50票打成平手,隨後由副總統賀錦麗投下關鍵1票令該法案得以成事。

消息傳出後,總統拜登旋即在推特發文,表示「今天美國人民贏了,特殊利益輸了」,他稱下周簽署法案後,民眾在能源、處方藥、醫療保健方面的開支都會下降。而在眾院辯論期間,議長普洛西也稱讚該法案,一方面扶持新興能源拯救地球,另一方面也可減輕民眾負擔,排除了特殊利益集團在環境、醫療等方面的干擾,足以讓未來幾代百姓享受成果。

根據法案條文,政府將增加對企業徵稅,屆時的庫房所得將用於多個部分,其中3000億元會在未來10年減少聯邦赤字;3690億元將作為能源安全和氣候撥款,鼓勵民間從化石能源過渡到新興能源;另外640億元將投放到俗稱「奧巴馬健保」的《平價醫療保險法》,將聯邦補貼延長2年。

在具體措施中,該法案鼓勵企業與消費者選擇低碳排或者無碳排的潔淨能源,也會制定新計劃,應對未來的氣候變遷。醫療保健方面,政府從2026年開始,將代表「醫療照顧」受益人與藥廠議價,藉此降低10種處方藥的成本,預計到了2029年,談判範圍將擴大至20種藥物。此外,法案亦允許特定藥物設置價格上限,但主要牽涉「醫療照顧」涵蓋的藥物。

為了應付上述措施的龐大開支,聯邦政府將向年收赤字過10億元的大型企業徵收15%最低稅。根據稅收聯合委員會統計,全美料有150家企業受到影響。法案亦會向國稅局(IRS)撥款800億元,以便部門增聘8.7萬員工,加強稅務執法以及加快處理積壓個案,確保富人與大企業履行納稅責任。企業回購股票時,也需繳納1%稅款。

《2022年降低通脹法案》12日在聯邦眾院辯論時,共和黨黨鞭斯卡利斯(Steve Scalise)在黨內備忘錄中批評該法案其實應叫「通脹、衰退及稅局大軍法案」,質疑措施只會導致通脹和衰退惡化,也讓稅局架構膨脹。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發言時則說,法案內容「誤導」,民主黨人執意慷企業之慨,也罔顧國家財政狀況,民眾未來需為此承受苦果。

國會民主黨人從去年開始便醞釀通過1.7萬億元開支案,當時版本還包括學前教育、帶薪家庭假、擴大兒童稅收抵免等其他部分,但是因溫和派民主黨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與西內瑪 (Kyrsten Sinema)反對,糾纏一年後被迫擱置。到了上月,曼欽與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的談判取得突破,修改部分條款後也爭取到西內瑪的支持,因此為立法成功掃清了障礙。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