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雜誌|辛彭芷君誓傳揚 「有溫度」文化遺產

刺繡,一針一綫皆是心血的結晶,是巧手功夫和時間所累積,繡出藝術家的匠心與堅守。辛彭芷君博士(Gigi)創立君集團,以現代設計推廣中國傳統刺繡藝術及文化保育,致力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將這「有溫度的禮物」傳揚下去。

撰文 張穎芝 攝影 朱偉彥

辛彭芷君博士(Gigi)是一位優秀的社會企業家,2021年榮獲「亞洲社會關愛女領袖獎」,Gigi應邀在不同政府及慈善團體出任架構成員,包括金紫荊女企業家協會首席會長、金紫荊女企業家協會慈善基金創會主席、香港島婦女聯會榮譽會長、香港廣西婦女聯會永遠會長、香港廣西婦女社團總會副會長、杜葉錫恩教育基金之青新時代副主席、衛奕信勳爵聯合世界書院獎學金理事會委員、智樂兒童遊樂協會籌款小組委員會委員等。 

Gigi積極連繫兩地文化,社會經濟交流合作,特別在婦女和青年發展方面均不遺餘力。她於2018年創立君文化品牌,翌年創立君思刺繡,君文化業務是結合桂繡製成高尚精品,致力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及成全廣西品牌少數民族刺繡,並為當地貧困婦女提供工作機會,助人自助。君思刺繡是推動刺繡藝術及文化保育,Gigi希望將刺繡文化帶到香港市場,她表示香港也有高水平的刺繡藝術家,刺繡是高端藝術,讓大家欣賞這些藝術品,令香港刺繡藝術家可繼續行這條路。

中西共融獅子刺繡

熱心公益的Gigi,最近捐贈刺繡藝術家的作品予香港乳癌基金會義賣,幫助有需要的人。她表示與該基金會主席霍何綺華博士在金紫荊女企業家協會活動上認識,大家都有為善之心,而對方的奶奶是她媽媽的朋友,很有緣分。捐贈的刺繡作品極高水平,Gigi指「The Lion」是出自精於刺繡的時裝設計師Lilian和Matt,Lilian曾在巴黎Chanel旗下的著名刺繡學校Ecole Lesage深造。Gigi表示這隻獅子包含了不同的刺繡方法,包括中國傳統刺繡,法式刺繡,英國傳統金繡等,帶出中西共融的文化。「眼睛、面部及嘴上的珠片和珠,是用了法式的反底刺繡,即是在圖案的背面勾上材料。舌頭用了中國傳統的盤金繡,盤金繡是中國裙掛上的龍鳳繡法。鼻上中間的位置(兩個橫S的外圍),用了英國的金繡,最常見到金繡的地方,就是英國軍人上的襟章。」

Camilla將貓和花葉植物的刺繡圖案,融為一體,既精緻又可愛!

扶助廣西貧窮女性

談到創立君集團源起,Gigi憶起之前到廣西之行,她指當地教育水平低,尤其「侗族」是非常貧困縣,薪酬低廉,女仔花一日完成手掌般大的刺繡作品只賣80元,感歎當地婦女花了青春,走不出貧窮圈。

「她們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後生一輩又不選擇入行,所以想將這文化傳承下去。早前我與廣西侗族及香港旗袍設計師蔡毅明合作推出利是包義賣,籌得30多萬元,扶助廣西貧窮婦女兒童。」

刺繡代表女性溫柔

Gigi表示做女人艱難,身為女人不可能不撐女人,所以她支持的全是女刺繡藝術家。此外,Gigi覺得文化道路須要與時並進,傳統文化結合現代元素,讓年輕一代接觸和欣賞刺繡工藝。她亦有舉辦刺繡班,邀請出色的刺繡藝術家教導年輕一輩,將刺繡文化傳承下去。

迷上刺繡,因Gigi覺得刺繡代表女性的嫻淑、優雅,突顯女性的溫柔,「女性用溫柔的力量,以不同方法去看事情,去解決事情。」Gigi覺得刺繡的過程中,可讓自己靜下來,是心靈的鍛煉,以及訓練眼手協調,一針一綫完成作品,當心情差是做不到刺繡。Gigi認為手工刺繡作品獨特,也可送給朋友,是「有溫度的禮物」和祝福。

全文刊《星島》「名人雜誌」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