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永久退役6號球衣

拉塞爾成就彪炳NBA史冊,場內場外皆受敬仰。網上圖片

拉塞爾11次奪NBA總冠軍。網上圖片

拉塞爾2011年被授總統自由勳章,以表彰他在民權運動中的成就。網上圖片

NBA聯盟11日官方宣布,全聯盟所有球隊都會退役6號球衣,以此紀念比爾.拉塞爾。這是NBA歷史上首位球衣號碼被全聯盟退役的球員,也是北美職業體育史上第三位獲此殊榮的運動員。官方聲明還表示,目前身穿6號球衣的球員(比如詹姆斯)將被允許繼續穿6號,無需換號,但聯盟\xf9堣ㄦ|有新的6號產生。

對於此次重大紀念活動,NBA總裁蕭華表示:「比爾.拉塞爾在球場上取得了無與倫比的成功,他開創了民權運動的先河,他值得以一種獨特的、具有歷史意義的方式受到表彰。在每一支球隊中退役拉塞爾的6號球衣,是為了確保拉塞爾卓越的職業生涯能被永久得到認可。」

球員工會執行董事泰咪卡.特雷瑪格里奧表示:「這是為了這名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冠軍之一,所保留的重大榮譽。

比爾.拉塞爾在球場上和球場下的所作所為,幫助了一代又一代球員變得更好。為此,我們將永遠心存感激。我們很自豪能夠繼續與聯盟,一起為他的一生和傳奇性來慶祝。」

新賽季聯盟的所有球員,其球衣的右肩位置都會有一塊為紀念拉塞爾而特製的補丁,同時所有的球場都會展示帶有6號的三葉草標誌。

比爾.拉塞爾出生於1934年2月12日,於2022年7月31日與世長辭,享年88歲,他的一生為現代籃球的發展和黑人平權運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比爾.拉塞爾身高6英尺9(2.08米),臂長7英尺4(2.24米),他在1956至1969年期間為波士頓凱爾特人效力13個賽季,帶領綠衫軍創下NBA史上空前的八連冠(1959-1966)、他職業生涯共得到11次總冠軍,是開創波士頓綠色王朝的主要領導者。

1971年,比爾拉塞爾入選NBA25周年歷史25大球星陣容;1980年、1996年、2021年分別入選歷史35大紀念隊、歷史50大紀念隊和歷史75大紀念隊。

1974年,他入選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2009年全明星周末,時任NBA總裁大衛.斯特恩宣布將NBA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獎盃更名為比爾.拉塞爾盃,以此紀念他職業生涯11次總冠軍。

2011年,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授予比爾.拉塞爾總統自由勳章,以表彰他在法庭和民權運動中的成就。

2017年6月16日,官方宣布比爾.拉塞爾獲得首屆NBA終生成就獎。如今,他也成為了歷史首位,個人的球衣號碼被全聯盟退役的球員!隨後,聯盟宣布現役穿6號球衣的球員將被給予特權,可以繼續穿6號球衣。

美媒列出了現役穿6號球衣的球員名單:詹姆斯、波爾津吉斯、迪亞洛、小梅爾文.弗雷澤、路威、亞歷山大.沃克、小肯揚-馬田、福布斯、卡盧梭、傑倫.麥克丹尼爾斯

拉塞爾是NBA首位全聯盟退役號碼的球員,也是北美職業體育史上第三位獲此殊榮的運動員,此前MLB在全聯盟範圍退役了傑基.羅賓遜的42號,NHL在全聯盟範圍退役了韋恩.格雷茨基的99號。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