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將,象棋

馮以浤在《象棋管窺》談中國象棋、國際象棋,也有提到「麻將」、「天九」、「橋牌」。

  馮老師說:「作為一種遊戲,麻將遠比象棋受市民大眾歡迎。」

  「我們活在世上,一生都受著運氣的影響。搓麻將讓我們學會如何與人相處、如何在厄運時保持不失、如何在好運時擴展所得 」

  馮老師認為「麻雀比較接近現實,比較貼地的遊戲」,「象棋則是一種極度理想化的遊戲」。

  在學校,不好推動「搓麻將遊戲」,卻可以「推動象棋活動」。「通過與人對弈,我們會學到一些處世之道,如高膽遠矚、全盤考慮、小心謹慎、常懷希望等。」

  馮老師一生從事教育工作,肯定課外活動的重要性。而一生與象棋為伍的馮老師,他的性格、個人生活取向,通過他的棋藝之道,如實反映出來。

  「研究顯示,弈棋有助於開發青少年的智力,促進他們的學習能力 增強他們的自我觀和自信心。」

  馮老師退休後,拿出一部分退休金,捐贈母校,用來資助同學參加有意義的課外活動。

  八十歲那年,馮老師自資出版回憶錄,書封面,由他的妻子張曼儀用毛筆,題上「小河淌水」四個字。

  在序言中,馮老師「希望『小河淌水』帶來出的是一份『寧靜而致遠,淡泊以明志』的心態,展示的是一些『自立立人,自達達人』的行為」。

  懂得弈棋之道的馮老師,他寫在《小河淌水》一書封底的「世事不如棋,棋不如人生」,說出「活在當下」比甚麼都好。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