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會後遺症

常聽說演員拍劇之後會抽離不到角色,其實每次音樂會之後,樂手也會遇到相同的情況,我們稱之為音樂會後遺症。最普遍的症狀是晚上睡覺時,腦海中會不停重複音樂會上的歌曲旋律,還有是興奮過後連續幾天的失落感,尤其是音樂會通常在周末舉行,業餘樂團的成員辛勞演出過後,第二天早上還要拖著疲乏的身軀上班,真的有如靈魂出竅。之後整個星期也會不停地收到音樂會當天的照片和影片,或看到其他團員在社交平台上的千字文抒發感想,整個情緒仍然繼續停留在音樂會當天的氣氛。

  我自己每次在音樂會當天都彷彿被簇擁似的,工作人員圍著我團團轉,大家都爭著來與我合照,演出後還有朋友和樂迷在音樂廳的出口等待,入到耳中的都是讚美的說話,差點也以為自己是明星藝人,感覺是有些飄飄然的。

  當一兩天的主角,企在舞台正中間,享受著幾個月來努力的成果感覺還不錯,但突然太多的注視我也會渾身不自在,我看我還是繼續當一個音樂人比較適合。

  有好幾年的音樂會之後我也會來一個出走的假期,還要在音樂會翌日即拋下一切上飛機,後果當然是回港時要繼續處理音樂會後的行政工作,還要把工作帶到假期當中,在旅途中不停回覆電郵及短訊,但好處是可以把自己的情緒立即轉換到另外一個完全不同的環境當中,杜絕音樂會後遺症。

  今年的音樂會後依然不能外出旅行,但我的音樂會後遺症並不嚴重,因為立即又要投入到另一場綜藝演出當中,我將由台前走到幕後,於八月十二日及十三日,一連兩天在九展Star Hall舉行的《師傅七都識唱笑會》當上音樂總監一職,下次再與大家分享演出的有趣事。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