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蒂博物館將非法挖掘文物歸還義大利

即將歸還給義大利的雕塑作品Orpheus and the Sirens。蓋地博物館網站

洛杉磯訊

J·保羅·蓋蒂博物館(J. Paul Getty Museum)於8月11日宣布,在發現幾件館藏物品是非法挖掘所得後,該博物館將把這些文物歸還給義大利。被列在歸還名單上的文物是名為Sculptural Group of a Seated Poet and Sirens的雕塑組,這個文物也被稱為Orpheus and the Sirens。

根據蓋蒂博物館的政策,必須將被盜或非法挖掘的物品送回原產國或發現的國家,博物館目前已經這組將極其脆弱、真人大小的陶製文物從展櫃中移除,並將於9月份將它們運往羅馬。屆時這組雕塑將加入該國文化部的指定收藏。

蓋地博物館官員在記者會上表示,「感謝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的古物販運部門和曼哈頓地區的助理檢察官Matthew Bogdanos所提供的資訊,表明Orpheus and the Sirens屬於非法挖掘文物,幫助我們確定這些物品應該被歸還。」

經過蓋蒂博物館和獨立學者的分析認定,還有多項文物應該被歸還給原發現國,而這些文物近年來都已經沒有再公開展示,包括蓋地博物館在1970年代購得的公元2世紀一座巨大的大理石神像、公元2世紀用於鑄造吊墜的石模、公元前四世紀伊特拉斯坎文明的青銅香爐以及一些畫作。

該博物館正持續與義大利文化部合作,以便日後將這些物品歸還。博物館官員也強調,蓋地博物館相當重視義大利文化部及義大利許多考古、文物保護、策展人和其他學術同事的牢固合作,共同肩負促進古代文化遺產保護的使命。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