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再是海外求學首選 中國留學生簽證銳減一半

國務院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向中國公民批出的學生簽證數目,較新冠病毒疫情前下跌超過50%,加上疫情下的旅遊限制和安全憂慮,美國大小學府收生因此銳減,收入大跌。 資料圖片

國務院最新數據題示,政府上半年批出的中國留學生簽證數目,較新冠疫情前下跌超過50%,實際數量只有3萬餘宗。分析形容,現象反映美國已不再是中國學生海外升學的首選,而且即使在疫情來襲前,部分中國學生已感覺在美國不受歡迎,所以要麼往其他國家留學,要麼留在中國繼續升學,導致美國院校的生源和收入都大幅減少。

《華爾街日報》報道,政府今年首6個月只向中國公民批出了3.1萬份F-1簽證,較2019年同期的6.4萬份下跌超過一半。受這個趨勢影響,高等院校的中國留學生普遍減少,以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 (UN Lincoln)為例,學校在去年秋季只錄取了415名中國學生,比2016年高峰期的1234人明顯減少,預期今秋的人數也不會有太大改善。據悉,海外學生若報讀林肯校園的本科課程,今年費用約為2.5萬元,比本地學生的7770元高出數倍,分管國際事務的副校長戴維思(Josh Davis)承認,院校需要面對現實,現在已無法回到過去。

在過去十多年來,中國一向是全美高等院校的收生重要來源,院校也透過這筆學費,彌補本地學生不足、政府撥款下降帶來的困難。國際教育學院(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調查顯示,在2019-2020學年,中國學生佔全部在美留學生約35%,相關經濟收益達159億元。

對於中國學生為何放棄來美,分析表示其中一個原因,在於美國在新冠疫情爆發後實施旅遊限制,設在海外的使領館暫停處理護照申請,此外美中關係惡化,以及美國本土出現排斥亞裔情緒、新冠死亡率偏高、槍枝暴力氾濫等,都令中國學生卻步。

很多人亦批評,前總統特朗普在2020年頒布行政命令,禁止與解放軍有關的中國畢業生和研究員入境,造成長遠影響,雖然現任總統拜登已恢復處理護照申請,但始終沒有撤銷相關限制。

來自浙江台州市的1名21歲工程學生慨嘆,很多同胞擔心在美國遇襲,所以感覺不安全,她原本準備到哥倫比亞大學或康乃爾大學修讀碩士,但發現很多校友申請失敗,所以現在轉向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申請。

全美不少大學批評,聯邦政府拒絕讓與解放軍有關的人入境,令其他中國學生感到失望,因此引發連鎖反應。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