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佔全球病例總數1/3 全美猴痘病例首破萬宗

美國確診猴痘病例突破1萬宗,總數達10392宗,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病例數突破1萬宗大關的國家,美國現在佔全球猴痘病例總數約三分一。 美聯社

在10日新增了900宗病例後,美國確診猴痘病例突破了1萬宗,總數達到10392宗,美國由此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病例數突破1萬宗大關的國家,美國現在佔到全球猴痘病例總數大約三分之一。不斷蔓延的猴痘疫情促使美國衛生官員匆忙採取行動,甚至考慮改變用於治療猴痘的Jynneos疫苗的施打方法,將一份標準劑量小瓶裝的Jynneos疫苗分成5份。不過,證明這種做法有效的證據少之又少。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和《人物》雜誌網站的報道,10日新錄得的900宗病例,是美國自猴痘疫情出現以來所錄得的單日第三高病例數字。而在8日所錄得的1424宗病例則是單日最高紀錄。美國所確診的猴痘病例總數近一半都是在過去一周所錄得的,病例總數增加的部分原因可能是美國檢測病毒能力的提高。紐約州確診的猴痘病例多達2132宗,在全美各州中是最多的,紐約市已成為美國猴痘疫情最嚴重的地方,紐約州之後則是加州和佛州,全美59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均已發現猴痘病例,懷俄明州則是唯一一個尚未發現猴痘病例的州。

雖然猴痘病例數字激增,但美國人獲得猴痘疫苗的機會依然很有限。官員們報告說,截至上個星期,他們手頭上共有110萬劑猴痘疫苗,其中60萬劑已被分配給各州和司法管轄區,現在尚無全國範圍已被施打的疫苗的確切數據。

為因應猴痘疫苗短缺不足,FDA此前已授權採用皮內注射的方法,只需要原劑量的1/5,這樣將大幅度增加可供施打的疫苗數量。 皮內注射是把疫苗注射到表皮和皮下組織之間的真皮,而不是注射到皮下脂肪部位的皮下注射。FDA稱,他們的授權的基礎是2015年的一項臨床試驗,試驗數據顯示,將1/5劑量的天花疫苗淺層注射到皮層之間,其所產生的免疫反應與將全部劑量注射到皮下脂肪差不多,不過,尚無其他證據證明這種做法是有效的。唯一獲授權生產Jynneos的丹麥巴伐利亞北歐(Bavarian Nordic)公司反對FDA所授權的這種新的注射方法,該公司指出,支持這種做法的資料極為有限,不過,它也擔心此舉將會減少被分配的疫苗數量,進而影響到其收益。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