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Semi今年將上市

特斯拉商用電動卡車「Semi」預計今年將現身。圖為2017「Semi」在一次活動中亮相。路透社

特斯拉(Tesla)在2017年首次發表商用電動卡車「Semi」,但量產時間一延再延。特斯拉最初的計劃是在2019年開始銷售該車型,但隨後該公司多次推遲了上市日期。對於到底何時推出Semi,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終於給出明確答案,預告Semi今年就會現身。

《巴隆周刊》報道,馬斯克10日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Semi車型將從今年開始出貨。而且,該公司還將向客戶交付長續航版車型,預計其單次充電後的行駛里程可以達到500英里(約800公里)。

馬斯克還表示,該公司的另一款車型Cybertruck電動皮卡定於2023年上市。馬斯克在這條推文中寫道:「特斯拉500英里續航的Semi Truck將在今年開始出貨,Cybertruck則是在明年。」這項消息讓外界感到驚訝,因為馬斯克先前曾表示,Semi和Cybertruck問世時間點預計為2023年。然而,當前圍繞著Semi還有許多問題尚未得到解答,包括價格、電池類別(全新的4680或是老款2170)、其他參數以及生產地點等等。

此前媒體曾多次報道,特斯拉正在使用Semi原型車進行測試,或是使用它運輸特斯拉的設備,例如預裝好的超級充電樁。報道顯示,用於測試的原型車是在該公司內華達州Gigafactory 1附近的一個設施內生產的。然而,特斯拉生產基地和車型列表顯示,Semi尚未被分配到任何生產基地,該車型目前正處於開發階段。

目前尚不清楚誰會是最先收到Semi的首批客戶,但飲料大廠百事可樂很可能是其中之一。在2017年Semi公開發表後,百事可樂隨即大手筆訂購100輛Semi。今年初,特斯拉在百事可樂位於加州Modesto的工廠,完成安裝Semi專用充電樁Megacharger,似乎意味著距離交車已經不遠。

2017年11月,特斯拉正式發表電動卡車Semi,原定2019年投入生產,但後來延到2020年少量生產。2020年4月,特斯拉再度延遲計劃,當時預計於2021年開始生產及交付Semi。

馬斯克曾指出,Semi使用的電池數量是一般電動汽車的5倍,電池供應限制是遲遲無法擴大生產Semi的主要原因。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