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俄9戰機遭摧毀

衞星圖片顯示,克里米亞俄羅斯薩基空軍基地周二發生大爆炸後,多架戰機被摧毀。

(星島日報報道)俄羅斯在克里米亞的薩基空軍基地周二發生大爆炸,最新星圖片顯示,該基地受損嚴重,八至九架戰機被摧毀。烏克蘭沒有公開承認責任,但匿名烏方官員對《華盛頓郵報》表示,這是烏克蘭特種部隊所為。若確屬烏軍特種部隊戰果,意味烏軍的敵後特戰能力高於之前外界所想。

俄國不承認薩基(Saky)空軍基地受到攻擊,稱是有人違反消防規定引發彈藥爆炸,造成一人喪生,至少十三人受傷。俄軍稱基地損傷不大,未有飛機受損,但星圖片顯示這次爆炸損毀嚴重,且可能是針對性攻擊,駁斥了俄方所言。

美國「星球實驗室」公司(Planet Labs)的星圖片顯示,該基地有大面積火燒後遺留的焦土。基地主跑道看起來未受損,但至少八架飛機看起來遭到摧毀(包括蘇-24和蘇-30戰機,每架數以千萬美元計)。飛機旁邊有兩座建築物也被摧毀。烏空軍周三發聲明表示,有九架俄軍軍機在爆炸中被毀。現場還有三個明顯的大坑,專家指大坑約二十至二十五米寬,意味着是大規模彈藥造成。受損點大多在基地內一個特定區域,現場有許多沒停入機堡、露天停放的飛機。

薩基空軍基地位於克里米亞半島西部,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於二○一四年遭俄國兼併。烏軍正發動反攻希望收回南部的赫爾松,而克里米亞已成為俄羅斯在南部行動的重要後勤樞紐,是加強和供應赫爾松地區的部隊、裝備和彈藥的主要中轉站。

專家:大規模彈藥造成

《華盛頓郵報》引述匿名烏克蘭官員稱,克里米亞俄基地爆炸,是烏軍特種部隊所為,凸顯烏軍在俄控區敵後作戰的重要性。位於克里米亞半島濱海處的薩基空軍基地當天至少發生三次爆炸,附近是頗受俄國人歡迎的度假勝地。該報指出,敵後游擊行動在緊鄰克里米亞的赫爾松地區一直都很頻繁。

烏克蘭前國防部長、現為獨立智庫「烏克蘭防衞戰略中心」主席的扎戈羅德紐克說:「這讓俄國人知道他們不是所向披靡,最重要的是讓他們覺得克里米亞不再安全。他們本以為在克里米亞及其他遠處能高枕無憂。」薩基空軍基地距最近的前綫有二百二十公里之遙。美國官員告訴《華郵》,無美製武器用於薩基空軍基地爆炸,排除當地是遭美製「海馬士」(HIMARS)高機動多管火箭打擊的可能。軍事分析家表示,烏克蘭導彈的射程,不可能在其控制地區內發射至薩基基地,而烏軍戰機亦沒有能力穿越俄軍控制的領空進入該基地上空。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