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駕駛網的功能升級 極大方便殘障乘客出行

Waymo新功能幫助殘障乘客。Waymo官網

Waymo將推出一系列新功能,方便有視障和其他殘疾的乘客使用其自動駕駛出租車。

新功能上街時肯定會引起人們的注意。它們包括在車頂顯示乘客姓名的首字母,方便乘客在中近距離找到他們的車。屏幕顯示用戶可自定義的「汽車ID」,由兩個彩色字母組成,可以通過Waymo應用程式進行設置。

另一個功能提供逐向導航,利用人行道、人行橫道等地形特徵的數據提供最合適的路線,引導乘客前往等待他們的自動駕駛出租車。

這家由Alphabet擁有的公司在2015年首次公開展示其自動駕駛汽車(AV)時,駕駛位就坐著一名視障人士。

該公司表示,新功能是Waymo參加美國交通部包容性設計挑戰賽時開發的。雖然該公司沒有贏得挑戰,但Waymo決定將新功能整合到目前在亞利桑那州和加州運營的Waymo One叫車服務中。

Waymo的產品經理馬耳塔(Kevin Malta)說,「構建這些功能始終是主要目標。」

另一個有趣的功能針對的是視障乘客。為了確保他們乘坐正確的車輛,Waymo AV將發出獨特的旋律提示音來幫助引導他們。

「在我們的測試中,很多乘客都非常喜歡它。」馬耳塔說,「汽車喇叭可能有點刺耳,能用這個旋律來代替是很悅耳的,因為我們不想增加交通噪音污染。」

Waymo將推出的最後一個功能是車距指南針,旨在補充逐向導航功能,幫助乘客在GPS不可靠的地方找到車輛。逐向導航功能缺乏引導乘客到特定位置的精確度,而且在乘客靠近車輛時用處不大。

長期以來,自動駕駛汽車一直被認為是解決殘疾人面臨的許多交通問題的解決方案,但調度輪椅無障礙車輛 (WAV)的成本和難度是AV行業的一大障礙。由於沒有真人司機,以及一連串號稱提供解決方案的科技公司違背了初始承諾,一些乘客懷疑自動駕駛汽車是否真的能以一種有意義的方式幫助殘疾人。Waymo已經在這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