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戰亂,撳住搶

世事混亂,各國按自己利益立場行事,對外講的一切,當然又是——我 晒,佢錯晒。

  此乃正常現象,但不代表這就是真理!

  各國愈多利益分歧,一切就愈歸邊,正如多年前小布殊名言:Either you are with me or with the terroists。當時我一聽已覺呢丁友太過強權霸道,一係企你邊,一係我就變 同恐怖分子成為一夥?道理何在?真係嗤之以鼻。

  不過,現今世界仍是個森林,當然行森林法則,弱肉強食。與文明未開前的荒蠻世界,相差不遠,只不過如今大家著西裝、打晒領呔矣。

  世界愈歸邊,就愈需要有中立人士企出來執行公義。邊個擔當此角色?理所當然是聯合國。雖然真正力量年比年弱,但起碼發聲好過唔發聲。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正正有責任仗義執言。就算不能逼任何國家或大集團履行公義,但起碼公開指出並譴責,在仍有少少「人要面樹要皮」的國際舞台上,會產生丁點壓力,好過變啞佬!

  其中一樣必須由古特雷斯提出的,正是國際大油魔「趁戰亂,撳住搶」!

  俄軍入侵烏克蘭導致舉世能源供應緊張,價格飛升,能源公司大發「戰爭財」,真係肥到著唔到襪,獲得破紀錄盈利。其中四家最大能源企業——埃克森美孚、雪佛龍、蜆殼及道達爾,最新一季合共賺取 五百一十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暴增兩倍!

  其實石油大集團背後,不少與政府有千絲萬縷關係,所以,大量利益集團在幕後參與操弄,上下其手,希望趁亂賺盡。

  古特雷斯持有的密料,當然遠比普通人多,故力斥巨無霸油企及其金融支持者「醜惡貪婪」(Grotesque Greed),榨乾最貧窮的民眾及社群。佢大力呼籲各地政府理應徵收「油魔」暴利稅,再用來支援無助的弱勢社群。小弟百分百舉腳支持,且看最終可有滿口仁義道德的政府,真正落實行動 。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