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街衣

有不少人對燒街衣這回事,為之卻步,心頭總會生起一陣寒意。即使平日經常跟我參加宗教活動的同事,聽咁多經,拜咁多神,一提到燒街衣,都會耍手擰頭。

  「一陣容乜易招惹到靈體,跟埋我返屋企,咁咪弊傢伙?都係唔做唔錯囉,咪搞我!」

  怕鬼的心態,當然明白,其實只要你了解燒街衣的背後意義,便會知道,這個傳統習俗,是有很好的無為功德。

  當你見到街角有一個老邁婆婆在行乞,你會動起惻隱之心,放下二十蚊,然後離開。

  當知道有某一宗工業意外發生, 唯一的家庭經濟支柱不幸命喪,遺下孤兒寡婦,頓失依靠。即使大家素未謀面,你都會感到人家「真係陰功」,會主動捐一千幾百元,幫得幾多得幾多。

  這些善事,你不會懼怕去做,絕對願意伸出援手。而燒街衣,都是善事,幫助來自陰間的可憐鬼。

  在盂蘭七月,鬼門關大開,大量無主孤魂湧到陽間,四處遊蕩,無家可歸,無後人拜祭,長年極餓極渴,苦不堪言。

  如果你為這些三唔識七的遊魂布施,在街邊點起一炷炷香,預備芽菜、豆腐、龍眼、白飯,供他們飽餐,再燒紙錢,好讓滿載上路。如此善行,跟你派米給低收入家庭、派免費飯盒給長者無異,同樣出於一片愛心,都能積德行善。

  那些遊魂真係多謝你都 唔切,因為要搶食嘛!又怎會加害於你這個大善人呢?難道收了你白飯的長者,會跟著你回家,纏擾不放手嗎?你不求回報燒街衣,得到的,將是遊魂們感激的道謝。所不同的,只是你不會聽到而已。

  在夜深的街上,熊熊香火燃起,我看到慈悲。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