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縣戈爾曼竄野火 出現火龍捲風罕象

洛杉磯縣戈爾曼地區起野火,出現火龍捲風罕象。洛縣消防局推特

洛杉磯訊

洛杉磯縣戈爾曼地區(Gorman)10日晚上突發野火,火勢迅速延燒150畝,期間並出現罕見明顯的火龍捲風(fire tornado)現象。

根據《洛杉磯時報》報道,洛縣消防局於10日下午4時7分左右接獲線報,在西蘭開斯特(West Lancaster)和老嶺公路(old ridge route road)附近的灌木叢爆發山姆大火(Sam Fire),火勢初始時約只有4畝範圍,然而很快就升級至二級灌木野火。

來自《KTLA》的視頻捕捉到5點左右山姆大火正形成大型火龍捲風,旋轉的火焰漩渦和上升的煙柱非常罕見,也可見消防直升機不停在空中灑水。

火龍捲風又稱為火旋風(fire whirl)、火魔(fire devils),當地面上燃燒的植物釋放富含碳和易燃氣體就變成火旋風的燃料、加上不穩定的熱風條件,渦漩熱空氣向上流動並開始旋轉,就會吸入燃燒中的可燃氣體、煙霧和餘燼,從而出現火焰漩渦的現象。

洛縣消防局下午5點16分時派出200多名消防員至火災現場,晚上8點左右消防官員表示火災面積控制在150畝的範圍內,百分之60火勢面積受控,沒有建築物受威脅,消防人員已徹夜留守現場撲滅剩餘熱點。

鄰近138號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曾因救火任務而暫時關閉。目前起火原因尚待調查中。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