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崙連爆槍擊案 市長開會談對策

市長薛麗比在東屋崙社區會議發言。KTVU電視畫面

屋崙警局封鎖街道調查市中心槍案。KTVU電視畫面

屋崙市治安持續不靖,上周六(6日)凌晨市中心發生2宗槍擊案,導致一死三傷。警方稱,其中一名35歲男性在17街夾百老匯街(Broadway)被槍擊中,送醫後宣告不治。該案成為新一宗兇案,令屋崙今年兇案增加至71宗,去年同期為77宗。案發不到一周,屋崙市長薛麗比(Libby Schaaf)召開多場社區會議,討論解決治安和無家者問題,表示將利用州府發放的600萬元撥款,用於預防犯罪。

據KTVU電視台報道,周二(9日)晚在東屋崙舉行的戶外社區會議中,薛麗比說:「我知道屋崙市經歷了非常艱難的幾年。」被媒體問及將如何防止該市的槍支暴力時,薛麗比透露,最近從州府獲得600萬元撥款,將用於針對罪犯及其家人的預防犯罪策略。

本月3日,屋崙市防止暴力局獲得來自州及社區懲教委員會(Board of State and Community Corrections,BSCC)暴力干預和預防計劃(簡稱CalVIP)為期三年的600萬元撥款。屋崙市將利用這筆撥款,向最有可能成為暴力受害者或施暴者的高危人士採取四種措施,包括聘請家教來幫助家庭溝通、提供認知行為療法培訓、街頭外展調解衝突以及改造會助長槍支暴力的自然和建築環境。防止暴力局局長切斯佩德斯(Guillermo Cespedes)發聲明說:「我們致力於幫助轉變觀念並建立沒有暴力的社區。」該部門將聘請六名家教改善家庭溝通、提高192名高危人士的家庭凝聚力。

據悉,被槍擊身亡的35歲男性受害者,名為巴恩斯(Joshua Barnes),為人熱心,熱衷社區服務。巴恩斯的鄰居、小商業主文迪奧拉(Riccardo Vindiol)說,「你感覺很糟糕,他是我多年的朋友」,並向媒體展示2人的照片,表示如果當天凌晨他見到了巴恩斯,一定會出手相助。他還說:「他(巴恩斯)每天都會打掃街道,照顧孩子,是一個好人。」

屋崙官員多次主張通過更多類似華埠義工巡邏的社區貢獻和參與,來解決治安問題。東屋崙居民亨特(Stanley Hunter)表示:「希望看到警察與不同社區進行更多互動。」

除了東屋崙的社區會議外,市長薛麗比10日和11日分別在北屋崙Colby公園和美麗湖附近的San Antonio公園舉行兩場社區會議。本報記者張曼琳屋崙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