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洋角力 瀰漫不止嘴仗硝煙

美國眾議院議長普洛西訪台引發的後續衝擊波影響巨大,令台海局勢緊繃,對美中關係也造成巨大衝擊。連日來,美中雙方各自喊話,動作頻頻。外界憂心,美中之前維持的「鬥而不破」的微妙平衡關係恐會打破。

北京方面除「圍島」軍演外,還宣布對普洛西其直系親屬實施制裁外,並對美國採取了八項反制措施,取消或暫停一系列合作及對話。美國則宣布,美軍會持續在公海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執行任務,包括台灣海峽,同時對中國的反制提出異議。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及白宮發言人多次批評北京過度反應,有關做法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就反斥,目前局面完全由普洛西及美國政客一手造成。

雙方大打口水戰的同時,外交領域同樣硝煙四起,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議上,王毅更是臨時取消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的兩場雙邊會晤。當林芳正在東亞高峰會外長會議,發表演說談到台海局勢時,王毅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起身離席。

不僅如此,雙方盟友亦紛紛出來表態。美、英、德、法、意、加、日的七國集團和歐盟高級代表發表聲明,力撐普洛西訪問是完全正常、例行行為,並指責北京實彈演習為過激反應,破壞地區穩定;中國外長王毅強硬回應,「這個所謂的聲明只是廢紙一張。」並獲得俄羅斯、伊朗、古巴、朝鮮及則諸多發展中國家等力撐。值得注意的是,美中若保持「鬥而不破」,雙方盟友還有若干迴旋餘地,若美中關係破裂,盟友就處境尷尬。如普洛西亞洲行出訪韓國,總統尹錫悅以「休假」為由,未安排與普洛西會面僅在政壇壓力下與其通電話,四十分鐘未有提及台灣問題。究其原因,韓國是美國在亞洲的堅定盟友,但基於國家利益考量,同樣不想與北京關係破裂。

跳出普洛西訪台的直接影響外,美中雙方在外交場域的角力較之前更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東盟外長會上積極拉攏盟友,訪問菲律賓時更藉由重新確認對菲律賓的協防承諾,展現對太平洋區域的高度介入。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則走訪南太,力邀南太島國領袖參與下個月在華盛頓由美國總統拜登主持的「太平洋島國領袖峰會」。北京方面,中國外長王毅連日走訪孟加拉、蒙古等鄰近國家,拉攏朋友共同應對美國。外界憂心,美中兩個大國在解決一系列問題上的合作與對話上已經出現障礙,這可能令本就脆弱的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雙方,「克制並讓情勢降溫,我相信這在未來的日子\xf9堭N是極其重要的。」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