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女子公寓珍貴檔案 交由俄州大學處理上網

出席金門女子公寓捐贈歷史文獻儀式的雙方代表。記者黃偉江攝

金門女子公寓珍藏的歷史文獻將捐贈給俄勒岡大學。 記者黃偉江攝

歷史記載120多年前,從中國抵達美國西岸,加入橫跨東西岸美洲大鐵路建設和淘金熱潮的勞工,大多數是男性,這就是早期三藩市華埠眾多公所「散仔房」的由來。後來,陸續有中國女性來到三藩市,但她們的蹤跡一直都是謎。直到三藩市華埠的金門女子公寓珍藏了100多年的歷史檔案曝光,才解開當年華裔女子一段鮮為人知的悲慘歷史。

為拯救這批珍貴的歷史文獻,發揮其歷史價值,金門女子公寓/亞洲婦女服務中心昨日舉行儀式,將這些歷史檔案轉移到俄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今後將展開整理和數碼化,以便向全世界分享華埠悠久的歷史。

出席捐贈儀式的有金門女子公寓董事局主席林蘇綺玲(Selina Soo Lim)、中心行政總監陳榮光、史坦利(Jeff Staley)博士和俄勒岡大學特別收藏和大學檔案館主任德勞倫佐(David De Lorenzo)等。

林蘇綺玲介紹,德勞倫佐及其教職員工負責監管太平洋西北部最大的檔案庫,而金門女子公寓珍藏的檔案,包括記錄1800 年代中期被販賣到美國的中國婦女生活歷史,她們在金門的經歷,不僅是金門的歷史,也是三藩市華埠社區和整個亞裔族群的歷史,「我們瞭解、保存和分享這些重要的文物,才能記住、瞭解和尊重那些參與其中的人。」

史坦利博士感謝林蘇綺玲和陳榮光慷慨地向俄勒岡大學捐贈了這個擁有一百多年歷史資料,稱其是真正令人驚嘆的寶庫。這些記載1870年以來的歷史,將在網絡上獲得生命,並延續下去。20年前,史坦利第一次到金門女子公寓尋找妻子的祖母1900年到1923年的歷史。他驚訝的發現,有許多120多年前華埠婦女和一些孤兒院兒童檔案,更多的則珍藏在一個古董保險箱裡。

史坦利最後發現一則1901年的報紙刊登妻子的祖母,從唐人街的一家妓院被營救出來的故事。然後,他發現翻開這些泛黃的檔案,似乎進入時光隧道,出現更多照片以及女性和兒童的記錄,當中很多都涉及到中國移民歷史。他說,「要保藏和挖掘、研究這段歷史,確保她們的生活和他們的故事不會被遺忘。」

德勞倫佐介紹,俄勒岡大學檔案館藏包括一些美國最知名作者的論文、手稿、俄勒岡州烏托邦社區的記錄,如:二次大戰時期的和平主義者公社、1960 年代女同性戀社區的歷史、在俄勒岡州發動停止砍樹的無政府主義運動、美洲原住民的精彩照片,並積累了全國最大的女傳教士檔案之一。

在過去的三年裡,俄勒岡大學檔案館特別有針對性地收集反映婦女權利、性別和女權主義主題的檔案,成為收集美國西部女性歷史最豐富檔案館。

德勞倫佐承諾,這些珍貴歷史文獻經過分類、掃描後,將逐步上載到網站,向社會公開,並把鏈接、複製的權限,分享給金門女子公寓。

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