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連接至克里米亞電網 斷3條電源線 俄被指破壞扎波羅熱核電廠

烏克蘭指俄準備將扎波羅熱核電廠連結到克里米亞電網。圖為扎波羅熱核電廠駐守的俄軍。資料圖片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10日警告,佔領烏國東南部扎波羅熱核電廠的俄軍,正準備將電廠連結到俄國2014年吞併的克里米亞電網,但此舉會破壞扎波羅熱核電廠。烏克蘭當日還指控俄軍以火箭攻擊扎波羅熱核電廠附近地區,造成13名平民死亡。當地重新爆發戰鬥,令外界擔憂恐引發核災。

法新社報道,扎波羅熱核電廠是歐洲最大核電廠,在俄羅斯今年2月底出兵烏克蘭初期就被佔領至今。俄烏兩國上周互相指責對方攻擊這座核電廠。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負責人柯亭10日表示:「扎波羅熱核電廠內的俄軍正執行俄國營核企業的計劃,目的是把這座電廠連結到克里米亞電網。」他說:「要這麼做,首先必須破壞電廠連結到烏克蘭能源系統的電源線。從8月7日到9日,俄已破壞3條電源線。目前這座電廠只靠一條生產線在運作,這非常危險。」柯亭警告:「最後一條生產線斷聯的時候,核電廠將由柴油發電機供電。屆時一切都取決於這些發電機的可靠程度和燃料庫存。」扎波羅熱核電廠距離克里米亞半島不遠,擁有烏克蘭15座反應爐中的6座,可供電給400萬戶。

俄要求聯合國開安全會議

這座核電廠日前遇襲,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9日提及過往核災陰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警告,對核電廠發動任何攻擊都是「自取滅亡」,盼各方停止攻擊,也希望國際原子能總署能參訪這座電廠。

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團則要求於11日就烏克蘭連日襲擊扎波羅熱核電廠一事,召開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以討論烏克蘭最近對扎波羅熱核電廠的襲擊,以及這可能帶來的災難性後果。塔斯社報道指,代表團消息人士透露,俄羅斯已要求國際原子能總署總幹事格羅西一同參與,而他也將報告此問題。

核電廠周圍交戰頻繁

扎波羅熱核電廠周圍近期交戰頻繁,烏克蘭10日指控,俄羅斯以火箭攻擊俄軍控制的扎波羅熱核電廠附近地區,造成13名平民死亡。法新社報道指,俄軍10日夜在烏克蘭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發動的攻擊,還造成11人受傷,其中5人傷勢嚴重。州長列茲尼琴科說,俄軍向該地區總共發射了80枚火箭彈。

路透社報道指,烏克蘭的扎波羅熱州州長史塔魯克表示,扎波羅熱市南郊一個村莊,10日稍早被4枚俄羅斯導彈擊中,一名52歲婦女遇害,其遺體在瓦礫堆下被尋獲。

烏克蘭空軍10日則表示,在克里米亞一個空軍基地發生的一系列致命爆炸中摧毀了9架俄羅斯戰機。俄羅斯9日否認爆炸有造成任何軍備受損,也否認是遭到襲擊。烏克蘭官員沒有公開聲稱對爆炸負責,但嘲笑俄羅斯的解釋,也就是粗心的吸煙者導致薩基空軍基地的彈藥著火並爆炸。

分析人士表示,俄軍這種解釋根本說不通,因為烏克蘭可以改造反艦導彈,襲擊這個基地。克里米亞對俄烏雙方都具有巨大的戰略意義和象徵意義。

克里姆林宮要求烏克蘭承認克里米亞是俄羅斯的一部分,這是其結束戰爭的關鍵條件之一,而烏克蘭則誓言要將俄軍趕出半島。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