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中美關係、還是兩岸關係?

(余非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本文談的普洛西引起的問題。不過,不是完全談我的看法,會引介張文木的短評。那篇短評可以刺激你我思考。

普洛西訪台事件,我發現只不過是短短幾天,華文輿論場便形成了正反兩邊,三、四種主流觀點。先說「反」的一方,是嫌中國的回應力度不夠強,只是軍演,不是真打。不過按我的觀察,這種意見無疑是存在的,卻不是最主流的看法。因為立即就進入軍演,導彈如何發射,對各種軍事武器知識的討論,令這類意見的力度被沖淡。而以下是「正面」的一方,它們才是主流意見。簡言之,正面支持中國官方的意見,包括:第1點,普洛西訪台,是欺負中國人;出於同仇敵愾,一致痛恨敵人普洛西。順著同仇敵愾這氛圍,第2點是都認為國家必須出手;第3點,支持環繞台灣島做軍演,甚至認為已經是相當刻制的回應。

必須先強調,上述正面支持的三點意見,我都同意。中方沒可能不回應的,因為已觸及一個中國的底線。然而,我對很急速便形成的一致共識,會停一停,細心想一想,想想還有沒有其他可能。8月3日張文木的短評予我很大啟發。分享如下。

8月3日,張文木在他的欄目「文木心語」內,貼了一篇題為《只打蔣軍,兩岸統一是主要矛盾》的短文。張文木現時是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戰略問題研究中心教授。

以下是他大概370字的心語。

「兩岸統一是目前東海矛盾的主要矛盾,屬於兩岸的事,如果把這個普洛西也拽進來,就成了中美關係的大事,這反使問題更複雜了,並使主要矛盾被次要矛盾取代,主要矛盾是兩岸的事兒,所以不動她,讓她走,這就使主要矛盾純粹了,這樣最不高興的是蔡英文和日本、還有華爾街,他們都需要將兩岸統一變成像20世紀50年代初那樣的中美衝突,這樣蔡英文與當年蔣介石一樣可逃過一劫,日本在中美衝突中可再獲漁翁之利,華爾街則急需擴大軍火利潤。

普洛西走後–她要的是被面子,兩岸問題就純粹了–我們要的是被\xf9堣l。現在輿論把兩岸問題弄成中美問題,成了主要矛盾,都不嫌事大,還要擊落普洛西的座機,這就轉移了主要矛盾。

兩岸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情,儘管不能不包括美國問題,但應當盡可能地降低美國因素。

須知,需要擴大美國衝突的是華爾街,不是美國人民,毛澤東當年只打蔣軍,不打美軍,也是這個個考慮。」

張文木的心語,以下幾句是關鍵(大意):兩岸統一是兩岸的事,如果把這個普洛西也拽進來,焦點就轉而成為是中美關係的大事,這反而令問題複雜了,模糊了問題的主次。

我的理解是,兩岸分治,是1949年自己民族內戰遺留下來的問題,要解決,也是由中國人、自己民族內部來解決–這是主要矛盾。而旁人加一腳摻和,阻不了的;卻要知道那些是次要矛盾。張文木提醒我們矛盾可以分主次,有沒有把握和辦法解決主要矛盾,是重中之重(稍後會多說幾句)。我之前曾有文章談及,普洛西此次的政治冒險有個人利益考量;她是有意為之,如果以她的操作為主要矛盾,會不會主次搞錯了。

最近有一種進階式的看法,正正是回應了:中國被普洛西帶風向是否上策的問題。這種進階式的說法認為,中國是計中計,反過來是請君入甕–既然你普洛西要搞激,就跟你激到底,令事態升級,從而為中國打破「海峽中線」(或稱「台海中線」),甚至日後動武製造理由、環境氣氛,以及心理準備。因為中方是捉準了普洛西的莽撞,把台海關係推入質變的階段。簡言之,沒有了中線,中方便可以開始環台灣島做軍演。這種說法我很熟悉–就等如香港的黑暴。因為反對派做得過份了,甚至搞到見血和有人死亡,於是令之後的國安法可以順利通過,在社會上沒遇到阻力。

以上就是現時已成形的觀點意見。

以下是我的一些反思,重要的是思考過程,不是答案。普洛西事件要發酵多起碼一個月,才可以做更實質的評價。因為要各種反應,乃至對反應的再反應都出來了,才知道虛實。它有一個發酵的過程。

以現時情況而言,按上述內容而言,我即時想及的,是台灣本來就不時要交保護費給美國(買美國軍火),如果「海峽中線」打破了,本來沒有意義的台灣軍事武器採購,不說變成有意義、有實際需要了嗎?!甚至所謂的漢光演習,不管它是否具備真材實料,也變成於形式上有了正當性。所以,當前很多觀點也可以多解,主要是看後續發酵。張文木的看法,因而我認為有一定啟發。總之,張文木提出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這個看法,是個很好的提醒。

我認為日後就算真的出動武統,武統完了如何管治才是個大問題!而這,也才是兩岸的主要矛盾。當前要問的是,有沒有把握和辦法解決管治問題,這是重中之重。就像香港,清一色沒有了反對派之後,管治問題就完全解決了嗎?先不說是否完全解決,困境有否變得簡單些也是個疑問。回頭談台灣,當前環台灣島軍演是順理成章要做的反制和回應。而短短幾天軍演帶來的封島效應,已令桃園機場起碼要取消90個航班,影響了客運和貨運,直接衝擊了經濟、民生;即使此次只是短暫的演習。至於出動經濟制裁,不進口台灣食品及水果,則直接打擊台灣經濟。

走筆至此,且說說我的個人觀察。我認同上述對經濟和民生的直接及間接打擊,是順理成章的反制手段;順理去推敲,反制手段會令台灣民眾認真思考,是否值得為民進黨埋單。不過,問題來了,如何保證民間受影響的怨氣只會燒向民進黨,而不會燒向「深化兩岸矛盾」的方向呢?這是關鍵。會不會有受衝擊的民眾會認為–都與我無關,我支持統一的啊,為何連我也要被教訓修理?我認為,怨恨之火流向哪,很考驗中國內地現時兩岸融合工作已開展到多深、多廣。還有,中共在台灣有沒有抓手。別忘記,民進黨沒多少長處,最懂的是操控議題;而輿論機器現時都落在綠營手上。我近日反其道而行,多看台灣的新聞平台,也多問問在台灣定居的朋友有何看法。會繼續密切關注。

文章結束前做總結:國家統一,是所有中國人的願望,此點不用懷疑。而大家也有生活可忙,國泰民安,是最真實的追求。問題是如何達到?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