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神之天價聖衣

《財富》雜誌九八年曾報道指,籃球之神米高佐敦能以一己之力,為美國經濟帶來至少百億美元(約七百八十億港元)的收入。想不到時至今日這個佐敦效應仍在發酵,一件他九八年NBA總決賽披過的公牛戰衣將迎來一次天價拍賣,相信會造成舉世轟動。

這項拍賣消息由《紐約郵報》披露,主角是佐敦於九八年總決賽第一場所穿的紅色公牛球衣,於下個月接受競投。據知名拍賣行蘇富比估計,該球衣成交價將介乎三百至五百萬美元之間,價格之高史無前例。

這個銀碼有多誇張?去年公開拍賣的佐敦北卡羅萊納大學落場球衣,也不過是一百三十八萬美元成交;同期蘇富比賣出一雙佐敦代言Air Jordan 1前穿過的一剔牌籃球鞋,成交價為一百五十萬美元;另一拍賣行Goldin Auctions,售出一張九七至九八球季附有佐敦簽名的比賽球衣卡,價格更是誇張的二百七十萬美元,但這堆數字較即將拍賣的總決賽聖衣,仍是望塵莫及。

這款球衣舉世矚目,相信全賴兩年前公牛王朝紀錄片《The Last Dance》推波助瀾。該片闡述了佐敦率隊奪第六冠的辛酸過程,將二十多年前的幕幕經典重現眼前,球衣正好是見證歷史的一部分,也成為它的價值所在。

不過,該球衣的主人翁結果未能拿下第一場的勝利,若果下一次推出見證第六戰The last shot的戰衣,拍賣價肯定又突破天際。吳瑞江

即時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