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善高楊馳馬薛麗比 籲州長簽安全注射法案

參議員威善高、屋崙市市長薛麗比等呼籲州長簽署SB57法案。記者洪郁欣攝

加州參議員威善高(Scott Wiener)、眾議員楊馳馬(Matt Haney)、屋崙市市長薛麗比(Libby Schaaf)等人召開記者會,呼籲州長簽署法案,批准在三藩市、屋崙、洛杉磯三城試行設立安全注射毒品場所。

此法案SB57目前已在加州眾議院通過,等待州長紐森簽署或否決。此法案旨在通過將安全注射毒品場所的合法化幫助解決三城因毒品過量死亡案例的大規模增加。SB57是一個試點法案,將持續五年,2028年1月1日到期。

威善高表示,加州乃至全美正在經歷一個可預防的毒品過量案例增長。「我們需要一切可用的工具來幫助人們活下去並保持健康。安全注射毒品場所已被證實可以幫助人們減少愛滋病和肝炎的傳播,減少注射器垃圾,更減少因毒品過量致死的案例。」他表示,這項立法並不是提倡人們吸毒,「相反是承認人們吸毒成癮,更偏向是健康問題,而不是犯罪問題」。法案的目的是盡努力幫助癮君子恢復健康,給特殊人群提供「治療」,從而有效預防因毒品過量死於街頭的案例。

自新冠疫情以來,吸毒過量、藥物濫用出現顯著上升。三藩市因過量致死的人數創下紀錄。2020年,共有711人死亡。

2021年,640人死亡。但到2022年遠遠超過了這些。全美2020年4月至2021年4月期間,有10萬人死於藥物濫用,其中包括加州約1萬人。

楊馳馬表示,目前距離在三城開設安全注射場所只差一個簽名。此方案被全世界的各項證據和研究證明有效,超過100個地區,包括紐約市在內都已開設相關機構。他說,整個社區都在遭受痛苦,「這是不可接受且危險的,應該尋求更好的方法來幫助他們,幫助我們的社區。」

威善高強調,「這是一場公共衛生危機,是可以預防的,而現在正是加州採取這一措施的時候了。」本報記者洪郁欣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