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拒短期加班次 乘客續捱貴飛

國泰表示,機組人員仍面對嚴格的隔離措施,即使檢疫鬆綁也需時回復運力。

(星島日報報道)入境措施近月放寬,推動國泰(293)業績持續好轉,上半年錄得虧損近五十億元,按年收窄三成四。周五起本港入境檢疫期縮減至「3+4」方式,但國泰或「無福消受」,管理層在業績會變訴求大會,主席賀以禮表示,國泰已難以再上調客運運力,主要是機組人員仍面對嚴格的隔離措施,即使解除限制也需滯後數個月才能完足人手編制。行政總裁鄧健榮亦指,香港航空業復甦步伐比人慢,競爭力及網絡連繫急速流失,憂慮被競爭對手超越,多番促請政府制定通關路圖,並盡快解除入境限制。由於國泰短期不會加班次,意味機票售價不會下降,料市民續捱貴票。

賀以禮昨日在業績會上表示,歡迎政府將入境隔離限制調整至「3+4」模式,連同早期其他放寬措施,令旅客需求增加,從而推動國泰復甦。不過,他指出,國泰在復甦方面仍面臨掣肘,只能維持年底前客運運力恢復至疫前兩成半,以及貨運運力恢復疫前六成半的目標,有關目標與「3+4」措施公布前相同。目前最新客、貨運力,分別是疫前一成一及五成六。

他解釋,主要是機組人員的檢疫措施仍然嚴格,由於很多機組人員過去一年多無法執勤,國泰已積壓大量培訓工作,故即使全面解除限制,也要耗時數個月才能應付增加運力的需求。

運輸及物流局回應指,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的發展,並考慮航空業界的營運需要,根據風險為本的原則,適時檢討機組人員的檢測及檢疫安排,以在保障公共衞生同時,確保往來本港的航空服務持續暢通運作。

虧損收窄蝕50億  燃油對沖錄盈利

鄧健榮就表示,香港航空業的復甦步伐已落後他人,競爭力及網絡連繫急速流失,正憂慮會被區內競爭對手超越,他多番促請政府盡快制訂清晰的通關路圖,並在可行情況下全面解除機組人員及旅客的限制,他說:「希望可以盡快恢復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保持以往輝煌。」

經歷第五波疫情後,政府自五月起重新放寬入境限制,包括暫緩航班「熔斷機制」,以及減少機組人員隔離限制。按現行安排,目前駐港客機機組人員須接受三天酒店隔離,貨機機組人員則毋須隔離,另所有人手在外站停留時,均須接受嚴格的閉環式安排。

目前機票價格飆升,熱門海外地點亦一票難求,賀以禮再度指出,昂貴機票是由供求失衡所影響,亦是檢疫限制所間接造成,重申愈快取消限制愈好。

今年上半年面對第五波疫情,國泰客運及貨運收入仍然有所提升,整體收入錄得逾一百八十五億元,按年增加一成七,虧損亦為五十億元,收窄了三成四。單計旗下國泰航空,除稅後虧損十五億元,更是大幅收窄七成。至於附屬公司香港快運虧損八億二千四百萬元,亦少蝕逾一成半。

期內多項成本減少,大致與航班運作減少有關,總營業開支為一百九十八億元,降百分三,當中燃油對沖錄得近二十億元盈利,令燃油成本僅增加一成四。賀以禮強調,現行對沖政策有效緩解近月因俄烏戰事引起的油價升幅,會繼續以審慎態度做對沖。

由於本港入境檢疫期縮減至「3+4」方式,令機票需求大增,不少機票售價飆升。根據國泰航空的網站顯示,由倫敦飛抵香港的單程經濟客位價格高達港幣一萬七千三百七十九元。同時,由香港飛抵英國的單程機票價格更飆升至港幣一萬三千多元至三萬多元不等,而國泰短期不會增加班次,意味機票售價不會下降,料市民續捱貴票一段日子。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