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新版涉台白皮書 刪「不駐軍不派人」承諾

解放軍東部戰區10日強調將緊盯台海形勢變化,常態組織台海方向戰備警巡。圖為早前軍演期間,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同時出動多架戰機,飛赴台島周邊海域執行任務。新華社

北京時隔22年再度發表涉台白皮書。網上圖片

本報訊

解放軍10日宣布持續「圍台演習」結束,成功完成各項任務。同日,北京發表「促統」意味極強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強調「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白皮書刪除了在以往白皮書中所做出的「統一後台灣實行高度自治,中央政府不派軍隊和行政人員駐台」的承諾。

綜合中央電視台新聞、路透社、美聯社、美國之音等媒體報道,繼1993年發表《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2000年發表《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後,大陸相隔22年再發表對台白皮書。在美國眾議長普洛西訪台、解放軍舉行圍台軍演之際,這份促統白皮書出台,備受關注。白皮書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聯合發表,全文13000多字,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

白皮書批評民進黨當局謀「獨」行徑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破壞和平統一前景、擠壓和平統一空間,是爭取和平統一進程中必須清除的障礙。同時指外部勢力縱容鼓動台獨分裂勢力滋事挑釁。白皮書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但白皮書強調,「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是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份子,而非台灣同胞,「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在1993年和2000年發表的台灣問題白皮書中,曾承諾「中央政府不派軍隊和行政人員駐台」。這一確保台灣高度自治的承諾在最新的台灣問題白皮書中消失了。

對此,台灣政府陸委會當日發布新聞稿對北京最新的台灣問題白皮書做出回應,批評這份白皮書「通篇充斥一廂情願」。

新聞稿說,陸委會嚴正聲明,台灣堅持「兩岸互不隸屬」、堅拒「一國兩制」,這才是當前的台海現狀與事實。台灣主流民意早已堅定拒絕「一國兩制」,台灣前途只有台灣2300萬人有權決定,絕不接受專制政權所設定的兩岸終局。

美國眾議院議長普洛西訪台激怒北京,原定7日結束的「圍台軍演」加碼,解放軍東部戰區10日終宣布完成各項任務,但強調將緊盯台海形勢變化,常態組織台海方向戰備警巡。

解放軍最接近的演習區離台灣本島不到50公里,並史無前例穿越「海峽中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截至10日早上,仍有約20艘大陸海軍和台灣海軍船艦在台灣海峽中線附近,數艘大陸海軍船艦持續在台灣東部外海執行任務。台灣軍方稱,10日偵獲大陸軍機機36架次、艦10艘次。

普洛西當日就召開亞洲行返國後首場記者會,強調訪台符合美國政策,批評中方以此做藉口,令局勢升級,企圖建立新常態,改變兩岸現狀,強調美國不能放任不管。對於拜登曾引述軍方指,並不認同眾議院的訪台之行是合適時間,普洛西表示,不太記得軍方有人表達不想他們訪台,但感謝美軍為訪台行程的準備工作,減少了中方行動對訪問團造成的影響。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