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鴉片類藥物濫用危機 聯邦法官裁定Walgreens有責

聯邦法官裁定Walgreens需為三藩市的鴉片類藥物危機負責。美聯社資料圖片

聯邦法官昨日裁定,Walgreens連鎖藥房需為三藩市的鴉片類藥物危機負責,原因是多年來分發藥物缺乏適當的監督,也沒有依法識別和通報可疑購藥行為。

提出訴訟的三藩市市府律師邱信福表示,這家連鎖藥房「不斷違反聯邦《管控物質法》(CSA)要求他們做的事」,不但未追蹤鴉片類藥物處方,又阻止藥劑師審查處方,並且對醫生等人嚴重過度開藥的許多危險訊號,充耳不聞。

聯邦地方法院法官布雷耶(Charles Breyer)裁定,過去15年來,Walgreens售出了數十萬顆鴉片類藥丸,最終導致該市的醫院湧入大量鴉片類藥物患者而不堪重負,圖書館因廁所被注射器堵塞而被迫關閉,並且市內兒童遊樂場到處是亂扔的注射器。

Walgreens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對判決結果感到失望,聲稱判決缺乏事實和法律的支持。發言人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從未製造或行銷鴉片類藥物,也沒有將它們分發給助長這場危機的非法藥物診所和互聯網藥店。」Walgreens將在上訴中解決這些問題。

三藩市在2018年就該市日益惡化的鴉片類藥物濫用問題,對Walgreens及該藥製造商和分銷商提出控告,稱它們使該市充斥鴉片類處方藥,造成「公害」。所有其他被告先前以賠償1億1400萬元與該市達成和解,其中鴉片類藥物製造商Allergan 和Teva在審判結束辯論前夕,同意各支付5400萬元,導致Walgreens成為剩餘的唯一被告。

周三的裁決不包括賠償金額,那將在未來的審判中確定。

過去二十年,鴉片類藥物的濫用造成美國超過50萬人死亡,包括過度服用奧施康定和仿製羥考酮等處方止痛藥,以及海洛英和非法生產的芬太尼等的死亡案。死亡人數激增,導致州和地方政府、美洲原住民部落、工會、醫院和其他實體在州和聯邦法院,提起3000多宗訴訟。三藩市市長布里德去年宣布,田德隆(Tenderloin)社區進入緊急狀態,以對該區毒販密集以及民眾公開吸毒,採取因應措施。

市府律師辦公室表示,在2015年至2020年期間,三藩市過量使用鴉片類藥物死亡的人數,暴增將近五倍。美聯社三藩市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