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談《俗女養成記》

(陳 爽)

  一口氣看完了《俗女養成記》第二部,又是一部有笑有淚的溫情故事集。我太喜歡這部電視劇的田園風了,連帶 全篇的閩南語也開始聽懂了些。

  陳嘉玲的阿嬤忙了大半輩子,透支與厭倦讓她決定去朋友旅行空置下來的四合院短住,騰出心境與自己獨處。阿公以為阿 要離婚,忐忑地跑去求和。阿公小心翼翼地問:為甚麼要離開呢?我哪\xf9堸翕糷F麼?阿 說只是想自己住住,朋友很快就旅行回來了。阿公低 頭問:你到時候會回來麼?阿嬤淡淡地說:我結婚之後也只有一個家可以回去啊。那一刻風飄起,似乎有 風鈴的響聲,還有樹葉片片飄下的靈動,阿公舒口氣望向天空,恍若一個躊躇滿志的少年,慢慢挺直了胸膛,眼角帶笑,意氣風發。

  陳嘉玲考了導遊證。第一天上班就遇到一位很挑剔的客人,訓斥她太吵,話多,處處看不起她。嘉玲一再試圖挽回印象,努力做一個稱職的導遊,但忙了一天還是失敗收場,沮喪地去男友家樓下等他回家。與此同時,她的棒球教練男友這一天也在努力地工作和給她支持,午休時刻發Selfie鼓勵她,特意帶 棒球隊沿途訓練,經過女友在的景點喊口號給她打氣。但這天真不好運,男友意外被球棒打中右臂,紮了繃帶,在家外的走廊兩人相遇,互相眼神詢問下對方安好?彼此都搖了搖頭,兩人沒再說甚麼,嘉玲站起身來,用頭頂 男友的背,兩人拖 疲憊的身軀一步步走向家門。

  一起過生活,在最需要的時候陪在伴侶身邊,一切盡在不言中。世界上愛情有千萬種演繹方式,但夫妻的歸宿就只有一種,那便是:在一起!

  整套劇除了愛情還有父女情、母女情、婆媳情、與小三的和解、與自己的和解,感人之處比比皆是,是非常值得推薦的一部好劇,希望有機會你會看看。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