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奇怪事,必有奇怪人

(康 子)

  凡有事奇奇怪怪,不依常規,以前會喊打喊殺,拍 拍凳,一定要弄個水落石出,黑白分明。

  逐漸會明白,原來「有奇怪事」,不依常理,當中一定有內情、有曲折,所謂「有伏味」,必然會掀引出一些奇奇怪怪的人。

  愈隱瞞,愈奇怪,情節必定更嚴重。

  去到這關頭,我們有三個選擇:一是裝 扮懵,胡混過去,世上不只是黑/白。

  二是「厚化妝」。多掩飾,多修改,縫縫補補。走出來,叫做見得人,希望可過關。

  三是下重手,索性將整件事 滅,當完全沒發生過。

  事到臨頭,沒有好壞/是非之分,我們只能夠評估形勢,量力而為。行善積德,行惡則造孽。

  像近年再發現的「理親王府」,孤存於北京城外。有清朝王府之實,卻無王府之名。

  神秘荒廢,疑雲重重。漢文資料全被銷 ,除非你懂滿洲文,否則再過三百年,仍是如墮五里霧中。

  從這座奇怪的王府,引出一個奇怪的人:廢太子胤礽。他的四弟胤禛,即是後來的雍正帝。

  再引出他的兒子「理親王」弘 。他小十七年的堂弟弘曆,正是繼位的乾隆皇。

  可見他們處境之險。富貴與滅族,一 之差。要是雍正做不成皇帝,論資排輩,廢太子胤礽有機會復辟。

  同樣道理,要是乾隆萬一有三長兩短,堂兄弘皙,亦應有機會重奪帝統。

  難怪乾隆登基後三年,即使出霹靂手段,將「理親王」一支及府第,趕盡殺絕,大內宗人府的漢文檔案,一字不留,史稱「弘皙逆案」。

  廢太子的際遇如此,其他追隨者更不堪。康熙在時,太子黨的最強支持者,是胤礽的舅父索額圖,已被處死。

  其他的熱血同盟:「蘇州織造」李煦,母親文氏,是康熙的乳母。又有「江寧織造」曹寅,是康熙的保母。李曹二人,俱是康熙的伴讀,少年好友。成年後,替皇帝收集江南的民意及情報,彼此推心置腹,信任程度無可代替。所以當太子兩度被廢,李曹二人俱替他感不值,私底下多應援,於是引出另一種奇怪人物:《紅樓夢》的秦可卿。

  即是曹家後人,曹雪芹的創作小說。寫書時,曹家已兩度被抄,境況淪落不堪。

  但是否就此啞忍,鬱鬱而終?不,作者對自身家族的遭遇,不吐不快。但是明寫出來,又怕惹禍,唯有用前文所說的「厚化妝」法,曲折迂迴,盡訴生平不得志。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