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學增加本州學生錄取率 減少外州和國際生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綜合報道

根據加州大學(UC)系統本週發佈的初步數據,2022年秋季,加大系統9個本科生校園大學錄取,為加州本地申請者預留位置,本州錄取學生人數創紀錄增加,同時大大縮小了外州和國際學生申請者的錄取人數。被認為是加大系統錄取政策性的改變。

該初步數據顯示,2022年秋季學年,加大系統招收了8萬5,268名加州本地第一年申請者,比去年增加了1,045名,錄取率增長1.2%。對加州外的申請人錄取率下降了19%,即減少5,359名學生;國際學生錄取率下降了12.2%,減少2,442人。外州和國際學生錄取回落被稱為是代表著重大的政策性轉變年。

其次,還創造了加大校園學生結構多樣性的記錄,稱來自族裔代表性不足的新生錄取人數增加到本科一年級錄取率43.8%。拉美裔申請者連續第三年成為加大新生錄取最大的族裔群體,為37.3%,其次為亞裔美國人,占35%,黑人學生錄取率為5.7%,白人為18.6%。 總體而言,拉美裔,亞裔,黑人和美國原住民學生的申請人數和入學錄取都在增加,而白人和太平洋島民的申請人數有所下降。據悉,加州大學一年級錄取新生中約有47%是低收入家庭學生,44%的人是家庭中第一名獲得學士學位的學生。

2008年金融危機造成的經濟衰退後,加州政府將加大系統的資金削減三分之一。因此,多年以來,作為公立研究大學系統,加州大學積極招募錄取高薪的非加州居民學生作為額外的學費收入來源。據洛杉磯時報,例如,加大洛杉磯分校(UCLA)和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將非居民本科學生的錄取比例,從2008年秋季的約9.5%增加到2021年的約24%。越來越多的非加州居民學生錄取,引發了加州公眾的強烈抗議。2016年州政府審計發現,加州大學系統的招生錄取做法正在損害加州本地學生。隨著加州經濟復蘇,財政盈餘,增加高等教育的資金預算開始反彈。面臨選舉的州政府領導人明確表示,UC系統應根據選民的要求提高加州學生的入學率。

今年,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和立法機關通過為加大系統提供了8250萬美元,為在2022學年和2023學年增加了5,632名加州本地學生。其中包括3100萬美元用於UCLA,UC Berkeley和UC San Diego的州內學生替換902名非加州居民申請者,將為這些學校錄取本地學生提供至少四年的年度續約資金。

據悉,2022年秋季入學錄取,UCLA收到9萬1,544份加州本地高中畢業生第一年的申請,打破了以往的記錄。

而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I)的錄取情況要複雜一些。加州本地申請人的錄取人數下降了幾百名,即1.6%,但州外學生和國際學生的錄取率較之前的的37%下降為39%。 UCI招生執行董事戴爾·利曼(Dale Leaman)表示,校園正「試圖對加州減少非加州居民的期望做出反應」。與過去相比,UCI今年更有效地使用了候補名單。「這是複雜的微積分。」 此外,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CB)由於涉及訴訟和隨後的法院裁決,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招生季節,將迫使學校在沒有國家救助的情況下將2022年秋季的入學率約削減三分之一。但學校稱最終能夠實現其計劃的目標,在2022年秋季招收了1萬518名加州本地學生。與去年一樣減少州外學生的錄取率約33%,而國際學生的錄取率則減少了26%。

總體,加州大學一年級學生的入學率從去年的16.9%降至今年的14.5%。同期,UCLA的跌幅更低,從9.9%降至9.2%。在整個UC系統範圍內,加州學生的入學率從去年的65.7%降至今年的64.4%。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