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調查部門聘新人 國稅局配槍要求惹議

國會通過撥款擴大國稅局 (IRS)編制後,外界注意到部門在刊登的招人廣告中表示,部分特別調查人員入職後需要佩槍,也會參與執行危險任務。外界質疑,稅務刑事案件往往只牽涉金融犯罪,官方組編隊伍的標準令人擔憂。

綜合霍士新聞及佛州《The Paradise》報道,國稅局網站的招聘資料顯示,部門的刑事調查部門正招聘新人,錄取者主要負責調查金融罪案,局方要求申請人必須誠實正直;願意及能夠參與逮捕、搜查等危險任務;行動時也需配備槍支,並在必要時使用致命武力。其他條件包括,入職者需能彈性工作,每星期工時至少50 小時,即使假日和周末亦需全天候待命,年薪介乎5萬至8.9萬元。

這則招聘廣告從2月起開始刊登,招聘期將在年底結束,由於國會民主黨近日推動立法,要求為國稅局增撥800億元經費,加強打擊逃稅行為,據悉將為此增聘約8.7萬人,規模比目前增加超過1倍。參院民主黨人預計,部門增加資源後,未來10年收回的稅款可望增加1240億元。

在這個背景下,招聘廣告的內容再度引起關注,網民質疑稅局人員也需佩槍,將會招來民眾恐慌。共和黨籍參議員巴拉索(John Barrasso)則批評,國稅局就算有意追查富豪,也不需要招聘這麼多探員,剩餘人手恐怕還是會用來針對普通納稅人及小企業。

國稅局2021年進行稅務審計時,超過一半個案的當事人年收入低於7.5萬元。眾院共和黨人表示,部門擴充規模後,年收入低於 7.5萬元的民眾將首當其衝,承受額外60%審計,實質個案將增加71萬宗,而年收入超過100萬元的富人,則只接受5.2萬次額外審計。

拜登政府9日澄清,年入低於 40 萬元的人不會面臨更多審計。有專家認為,富人可以聘請會計師和律師,迴避國稅局執法,但普羅民眾卻沒有這樣的條件。本報訊

美國